精细攻坚再深入 整治提升上台阶
海沧区城管局细化“两违”治理,专项工作有序推进,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2-09-22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海沧城管依法拆除城中村违建,消除安全隐患。

  文/图  本报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尤惠卿 蔡跃文

  这是一场更深入、更全面的“两违”综合治理攻坚战——他们深入城中村,“先整治、后提升”,因地制宜加压再发力;他们关注河湖、水库、排洪渠等生态领域,“清四乱”、治“两违”,打造和谐生态环境;他们重视村庄和高速公路沿线,加快推进“两违”整治,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

  今年以来,在市区两级指导下,海沧区城管局狠抓工作落实,强化“两违”综合治理成效。近段时间,结合文明创建等工作,海沧区城管局在推动“两违”综合治理走向全方位、精细化、立体化上下足功夫。坚决严控新增,保障区域经济发展和重点项目开工、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守护宜居空间,加速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海湾城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因势利导 因地制宜

  推动城中村治理再上新台阶

  伴着挖掘机轰鸣、铁皮墙破碎声,位于渐美村的452处违规广告牌、违建铁皮屋被一一拆除清理,总拆除面积约31520平方米。近日,城管局海沧中队联合海沧街道攻坚克难,又交出一张城中村“两违”治理成绩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治理行动结合文明创建整治,海沧中队提前行动,对户外违规广告牌进行排查摸底,针对排查出来的各类问题,先宣传教育,引导商户自行整改。对无法按期整改到位或存在安全隐患的违规广告牌,及时依法拆除。行动中,还拆除违规户外广告设施、清理乱张贴等293处。

  清除违建的同时,海沧中队联合街道城管办、安监所、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渐美村村容村貌开展提升美化行动,共开具占道经营执法文书49份,整治不文明经营行为186起,还村民干净整洁的环境。

  “海沧区共有11个城中村,城中村是城市治理体系中较为薄弱的环节。其治理的重点和方式,需要多动脑筋、多花心思。”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称,今年,该局根据区委区政府“先整治、后提升”的工作思路,因势利导,因地制宜,促进“城中村”治理再加压再发力再提升。

  以数据看成效,今年来,海沧城管联合各属地街道,将乡村综合整治作为常态化管理职责,截至目前,共拆除城中村违建731处,拆除面积13.71万平方米,有力改善村庄环境“脏乱差”现象,用实际行动让村容村貌更有序、更整洁、更美丽。

  彻底整治  复查回访

  推进河湖“四乱”“两违”治理常态化

  7月10日,东孚中队组织工人对东孚街道过坂水库旁的一处农家乐餐厅进行拆除,面积1186平方米;8月3日,海沧中队联合海沧街道城管办,拆除古楼水库南侧5处历史违建,拆除面积达5650平方米……

  雷厉风行、重拳出击,海沧区城管局以“清四乱”为整治目标,持续开展对全区河湖、水库、排洪渠等生态领域及周边区域的专项整治工作。特别是针对海沧古楼水库、东孚过坂水库周边多处违章搭盖造成环境破坏的问题,海沧区城管局与区河长办、属地街道密切协同,多次组织对违章搭盖进行清理整治,共拆除各类违章建筑20余处,拆除面积9636平方米,用强有力的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彻底整治的同时,还注重回头看——7月21日,海沧区河长办组织各成员单位,邀请公检法等联动部门参与,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涉河涉湖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防止问题回弹,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效。

  在整治生态领域“两违”的过程中,海沧始终重视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例如,针对古楼水库、过坂水库周边多处违章搭盖造成环境破坏的问题,海沧区城管局与区河长办协同开展思想教育工作,通过以案释法、以案宣法,起到明显的警示教育作用,有效维护水事秩序,震慑水事违法行为,打造和谐生态环境。

  部门协同 边查边改

  助力高速沿线人居环境整治

  7月15日,海沧区政府分管领导率队,海沧区城管局、东孚街道、新阳街道相关负责人联合查看厦门西高速路口、东孚高速路口沿线违建情况及周边村庄环境。“发现存在杂乱搭盖、废弃建筑等问题,能现场整改的立即解决,不能马上整改的也及时列入整治清单、逐步销号。”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摸底任务清单,由属地街道城管办牵头,海沧城管属地中队进一步联合安监、村居两委、网格员,落实边排查边整改,强化人力物力保障,确保快速高效完成任务。今年以来,海沧城管共拆除高速公路沿线“两违”29处,腾出面积6300平方米。

  拆违整治,将为后续提升打下基础。据了解,海沧区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考虑,对高速公路沿线村庄进行景观提升;对其他景观问题,因地施策,从整体上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打好前阵,做好保障——下一步,海沧城管各属地中队将进一步落实高速公路沿线日常巡查制度,对历史违建和有碍景观提升的问题,确保逐步有序清理,对新增违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整改,坚决严控新增“两违”,助力村庄人居环境提升。

  【亮彩数据】

  落实全覆盖管控

  完善“区、街道、村居、综合执法队”四级网格巡查制度,加强“城中村”网格化、片区化、责任化无缝对接的巡查力度,对新露头的违法建设、违章搭盖立即拆除,今年以来,利用快查快处机制拆除各类新增违建310余处,拆除面积24192平方米。

  助力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区城管局联合属地街道对重点项目施工进行保障,共参与各类重点项目保障18次,整治面积22499平方米,确保海沧湾新城、马銮湾新城、沧江新城等整体规划建设,有力保障区域经济发展。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和农村旧房翻改建,坚决遏制建设无序扩张乱象,借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城中村”违建拆除,依法对石塘村刘山社130-3号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拆除面积2586平方米。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杨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