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螃蟹绑大绳”
针对水产品计量的专项整治行动将持续到10月底
2022-09-23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泥 通讯员 李敏 曾真 牟小磊 张雪妮 )国庆假期即将到来,为防止螃蟹“绑大绳”、水产品使用“作弊秤”或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回潮,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在全市开展了针对水产品计量的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立案查处7起。

  近日,在对开禾市场内一家海鲜加工店进行检查时,思明区鹭江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发现,该店使用的作弊秤被设置了“A”“B”“C”“D”四种模式,通过遥控器操作,使称重的商品分别增重“50克”至“200克”不等。而且,商家往往会先“判断”进店顾客是否熟悉海鲜重量及价格,伺机操作遥控器在海鲜斤两上“动手脚”,以短斤少两的海鲜欺诈消费者。

  集美区灌口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对灌口农贸市场一水产摊位进行检查时,发现螃蟹身上的捆扎绳又粗又大,而且还泡了水。经过现场多次称量,这些螃蟹捆扎绳的重量都超过螃蟹自重的5%,最高的甚至接近18%。“螃蟹捆扎绳的重量不能超过螃蟹自重的5%!”执法人员责令摊主给螃蟹“松绑”。在翔安区,大嶝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突击检查鼓岩社区一水产店时,也发现了“绑大绳”的螃蟹。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一直持续到10月底。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