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金融之笔 绘乡村丰收画卷
厦门农商银行当好农村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主力军”,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2-09-23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农商银行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耕支农、支小、扶贫、扶绿等领域,取得良好效果。图为美丽的马塘村。(本报记者 黄嵘 摄)

  厦门农商银行金融助理深入高山村,提供精准服务。

  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前夕,厦门农商银行组织自媒体达人走进同安区探寻乡村之美。

  文/通讯员 杜宇飞

  本报记者 苏丽娜

  图/厦门农商银行 提供(除署名外)

  9月23日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丰收,不仅是每个农民的期待,也是厦门农商银行孜孜不倦的追求。

  扎根鹭岛60余载的厦门农商银行秉持初心与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在监管部门和省联社的指导下,以农村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主力军”为己任,践行“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模式,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耕支农、支小、扶贫、扶绿等领域,以金融之笔描绘着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自2012年改制以来,厦门农商银行已累计投放涉农贷款400亿元。截至2022年8月末,涉农贷款余额98.92亿元,占全部贷款的5.33%,其中普惠涉农贷款余额为60亿元,为厦门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农商智慧、农商力量。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米”

  精准支农惠农

  军营村和白交祠村坐落于同安区莲花镇海拔近千米的莲花山上,是远近闻名的“高山村”。作为这两个“高山村”脱贫致富、美丽乡村建设的金融服务主要参与者,厦门农商银行以创新之力,推动农业生产转化为碳交易产品,让农业“碳票”变“钞票”。

  今年5月,军营村、白交祠村的首批农户获得该行莲花支行发放的“乡村振兴碳汇贷”共计50万元,用于茶园承包户扩大种植经营。截至目前,该行已向军营村、白交祠村茶农发放“乡村振兴碳汇贷”近400万元,以绿色金融促进农民绿色增收、乡村绿色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此外,厦门农商银行还创新整村驿站模式,以“多社融合”为载体,将设在军营村的农业碳汇服务驿站升级为“六位一体”综合型“乡村振兴”福农驿站,持续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米”,把多元化、定制化金融服务、民生服务送到高山乡村,更以金融之力积极支持农村创业工作,推动乡村居民迈上致富之路。

  目前,该行已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15亿元、青年创业贷款4.48亿元和妇女创业贷款1.93亿元,惠及创业者6893户。同时,该行在用好央行支农再贷款政策的基础上创建了“再贷款支持乡村振兴示范点”,目前已在海沧区新垵村、山边社区开展创建工作。

  为提高农民社保覆盖面,厦门农商银行推出“老无忧”社保贷款,截至目前已累计投放超1.6亿元,助力提升生活保障、提高生活品质。

  壮大村集体经济

  助力共同富裕

  为助力壮大村集体经济规模,厦门农商银行主动融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创新产品及合作模式,以清单式管理要求,对全市拟推动的村集体项目进行动态跟进。目前,该行已扶持全市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建设项目数十个,累计投放超12亿元信贷资金,惠及6472户村居民。数据显示,已投产的村(社区)集体项目年平均收益率达17.67%,不仅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也进一步激活了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根据厦门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部署要求,厦门农商银行制订了全面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相对薄弱村经济水平的专项行动方案,主动对接薄弱村,明确挂钩支行和帮扶责任人员,在深入调查帮扶对象资产和收入等情况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农信优势,统筹协调各方资源,“一村一策”拟定收入提升方案,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运行机制,增强薄弱村的“造血”功能,力争通过3年努力,实现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0万元以上。

  据悉,在包括厦门农商银行在内的各方通力帮扶下,同安区祥平街道卿朴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21年的21万元实现跃升,预计今年实现村财收入50万元的目标。

  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

  多方共赢发展

  2021年,厦门市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推广“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模式,为全市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金融人才支撑,带动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乡村地区,更好地满足乡村振兴多层次、多样化金融需求。

  在厦门市政府与福建省联社签订的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厦门农商银行投入并带动更多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该行已选派322名金融助理赴337个村居、57个企事业单位挂职,覆盖全市6个行政区、18个镇街,发挥该行在资金、专业、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提供专业融资方案,配套专项优惠条件。

  乡村要富,乡村要美。9月,厦门农商银行在翔安区桐梓社区发放首笔“美丽家园积分贷”。这是村居民通过参与村居环境整治,依据“美丽家园积分制”所得积分转化而来的纯信用贷,不仅享受利率优惠,还可提升授信金额。厦门农商银行作为“美丽家园积分制”考评的合作银行,与社区构建了“积分+金融”新模式,以金融之力参与乡村基层治理。

  紧贴农村要素改革

  创新驱动赋能乡村振兴

  厦门农商银行始终奔走在创新“三农”信贷服务的道路上。为解决“三农”融资难题,该行认真研究农村要素改革政策,推出多项“接地气”的贷款产品,如“富民贷”“先锋贷”“碳汇贷”等。其中,“富民贷”除接受农村自建房、安置房等资产抵押贷款外,还创新推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作为质押担保(农股宝),满足农户贷款需求;乡村振兴“先锋贷”支持各村致富带头人走出发展新路,形成榜样力量,实现村民就近就业,当地产业增收,激活农村新动能,念好“致富经”;为在厦经营农业台胞提供专属借记卡、信用卡及一揽子金融服务,支持台胞创业就业,助力闽台农业交流。

  该行加大粮食和蔬菜等重要农产品与种业发展支持力度,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种业振兴行动,主动支持本地农业优势产业发展,重点推进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用建档、评级及金额服务工作。目前共完成近300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建档评级工作,授信金额超1.2亿元。

  该行还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充分发挥乡村振兴金融助理作用,加快推广福农综合服务平台和“福”字号金融产品,把“福农驿站”打造成多要素资源的汇聚点、农村生产生活的综合体、普惠金融服务的“人气站”,逐步构建农村金融服务“新模式”,全方位融入当地经济和生活场景,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未来,厦门农商银行将进一步把心沉下去,把身俯下去,把根扎下去,当好新时代红色金融基因的坚定传承者,为厦门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更大力量。

  【案例】

  “美丽家园积分贷”  全省首笔落地翔安

  厦门农商银行参与翔安区“美丽家园积分制”工程,探索“积分+金融”乡村治理新路径。

  “‘美丽家园’的积分居然可以换成钱,眼下我家装修正急需用钱,这笔20万元贷款可真帮了大忙!”家住翔安区马巷街道桐梓社区的朱先生激动地说。

  原来,他刚刚从厦门农商银行获得一笔信用贷款,成为桐梓社区“美丽家园积分制”实施以来第一位将参与环境整治获得的积分转换成信用贷款额度的居民。目前,厦门农商银行在桐梓社区已收集整村授信材料600多户,预授信金额约1.2亿元,“美丽家园积分贷”将惠及更多村居民。

  “美丽家园积分制”是翔安区为巩固村容村貌整治成效,激发村民主动性、积极性,实现群众从“一旁看”转向“一起干”、从“要我整治”变为“我要整治”而实施的一项考评制度。环境整治达标的农户可获得“美丽积分”兑换卡,“美丽积分”可在“美丽家园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的商品,也可兑换成个人金融资产。通过这项制度,老百姓不仅改善了自己的居住环境,也获得实实在在的福利。

  值得一提的是,翔安区环境整治达标的村居民还会获得基础分,以此转换成信用贷款额度,达到更高区间,额度可相应增加。村居民扫描“美丽积分”台账上的二维码即可知道自己的信用贷款额度。“美丽家园积分”与信用额度的有机结合为我市村容村貌整治工作提供了“翔安经验”,也是厦门农商银行参与乡村治理的又一实践。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