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同参与 文明再提升
“文明直通车”开进同安区洪塘镇苏厝村,讲好村民喜闻乐见的文明创建故事
2022-09-23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文明直通车”开进同安区洪塘镇苏厝村,现场氛围热烈。(本组图/夏海滨 摄)

  ▲在苏厝村,舞台上歌舞节目演绎同安文明创建风采,台下村民积极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黄静怡

  文艺汇演引风尚、有奖问答齐参与、文明市集献服务……9月22日下午,“乘鹭岛文明直通车 创全国文明典范城”文明直通车开进“全国文明村”——同安区洪塘镇苏厝村,以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文明创建故事,号召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活动中来。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委文明办、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安区委宣传部、厦门日报社主办,同安区委文明办、厦门晚报社、同安区融媒体中心承办。

  舞台上  演出接地气 答嘴鼓传播文明创建知识

  文明创建宣传如何抓住村民注意力?非遗艺术答嘴鼓以《共建文明城》为主题,一开腔就让全场村民目光汇聚台上。两名演员一口闽南话,互相斗嘴、严格押韵,嬉笑怒骂间传播文明创建知识,以本土化语言、接地气故事动员广大群众同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

  闽南舞蹈《闽南最古玩》、原创歌舞《同安红》、民歌《我和我的祖国》……在苏厝村的舞台上,歌舞节目轮番上演,演绎同安创城风采。精彩节目间隙,则由有奖问答掀起一次次高潮,将文艺演出与文明创建知识问答有机结合。

  “洪塘镇苏厝村哪一年评上全国文明村?”“2020年!”活动现场,主持人一开问,众多村民举手抢答,气氛浓烈。

  “用有奖问答的方式,激发群众互动,不会枯燥无味,让文明创建知识推广变得更有趣。”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演出+问答”方式意在提高辖区居民的文明创建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率,感染广大群众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争做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传播者、践行者、推动者。

  “文明是厦门最鲜明的标签,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市人民最广泛的共识。”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同安区共有5个全国文明村,数量居全市六区第一,“作为全国文明村苏厝村村民,大家既是建设者,又是受益者,大家能为文明创建做些什么?这是我们想传达给全体村民的。”

  当前,同安区正持续深化“全市人民齐动手 合力争创典范城”活动,动员更多力量深入基层一线,推动形成全区上下合力共建的生动局面,以群众幸福指数的提升,促进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

  摊位前  宣传有趣味 现场问答玩游戏赢奖品

  早在演出开始前,苏厝村戏台前的广场就已熙熙攘攘。空闲的村民们结伴而来,放学的学生们三五成群,在文明集市成片的红帐篷下学文明知识、享便民服务。

  “在家里,我们应当正确使用电器设备,尤其是不能乱接电源线给电动车充电,临时电线充电、无‘过充’保护装置容易引起电动车电瓶起火或爆炸,危害生命财产安全。”在同安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摊位前,消防员正在为村民们科普消防安全知识。

  同时,现场还有同安区城市管理局、同安区市场监管局和同安区司法局等职能部门开展文明出行、文明经营和垃圾分类等方面文明宣传活动,东山民俗文化志愿服务队、静善义工协会、同安银城药店等志愿服务队和公益商家则开展义剪、义诊等便民服务,形成全方位、多维度、专业化的创建格局,共同传递文明新风。

  “这些都是我的战利品。”一名五年级小学生几乎逛遍每一处摊位,收获满满一袋礼品和宣传单,她说自己参与了不同领域的问答、游戏等互动活动,均取得好成绩。她的母亲苏女士对此表示赞许:“活动的趣味性很强,又能巧妙地融入文明知识,玩到了也学到了。”

  苏女士认为,对于村民,尤其是对孩子来说,寓教于乐的方式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植入文明理念。因此,她很欢迎此类活动能够持续不断地办到居民家门口,“肯定能改正一些不文明习惯,让大家从自身做起,一起参与文明创建”。

  村庄里  创建氛围浓 路边水泥墙变身“文化墙”

  走在苏厝村的村路上,会发现这个“全国文明村”确有不同——沿路洁净,不见垃圾堆积、土头堆放;墙面美观,融入公益广告布置、艺术墙绘创作;志愿者不时来往,成为流动的风景……

  “文明创建,不仅要环境整洁,还要氛围浓厚,让每个村民都从文明人做起。”苏厝村党总支书记曾文委说,苏厝用活道路周边水泥墙面,变身会讲故事的“文化墙”,同时辅以流动循环播放的文明创建“普通话+闽南语”双语音频,在耳濡目染间形成强大攻势,让文明理念根植村民心中。

  当前,正是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时期。作为洪塘镇持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的典型村庄,苏厝村调动村民共建共享、促进乡村宜居宜业,有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连点成线、织线成面的文明创建新格局正在全面铺开。”洪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洪塘镇紧紧围绕文明创建各项标准,着重从环境整治、文明氛围和志愿服务三大方面进行全面整治提升,不断提高“颜值”,夯实“里子”。

  干部带头,责任到人。洪塘镇党委书记、镇长一线督战创建工作,建立日调度会制度,采取“日调度、日通报、日交办、日督导”方式,严格对照测评体系,全面细致逐项进行比对,以问题为导向,紧盯关键场所,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实行党员干部网格包片机制。

  部门联动,齐心协力。洪塘镇以党建为“黏合剂”,统筹整合派出所、执法中队、交警中队、工信局和城建公司等多部门资源,组建“文明创建联盟”开展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推动实现“单向发力”到“联合驱动”转变。同时,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最大限度激发群众参与美化环境、文明建设的活力,营造全民创建氛围,共同打造美好家园。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