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政银合作 金融赋能城市升级
集美区与厦门招行达成战略合作,助推地方社会经济建设
2022-09-23 00:00来源:厦门日报

  集美区与招商银行厦门分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两岸金融服务中心揭牌仪式现场。

  厦门招行用专业服务满足辖区企业和市民的金融需求。图为招商银行厦门诚毅支行。(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文/本报记者 陈敏

  图/厦门招行提供

  (除署名外)

  昨日,集美区与招商银行厦门分行(简称“厦门招行”)签署了《“十四五”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十四五”时期建设目标、任务、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同时,厦门招行“两岸金融服务中心”也正式揭牌,将持续升级对台金融服务,并为金砖国家提供多元化投融资渠道。

  扎根特区二十载,厦门招行始终沿着创新的道路探索前行,为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大金融动能。近年来,该行在厦门银保监局等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结合厦门市场主体需求,不断完善产品体系,创新金融服务,在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促进实体经济稳步向前等方面谱写了属于厦门招行的精彩篇章。

  利用金融服务优势 助力城市建设

  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智慧城区合作……记者了解到,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厦门招行将根据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区域发展政策,为集美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提供支持及全方位金融服务,并充分利用多渠道资金为集美区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提供强有力保障。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生活需求的提升,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题中应有之义。未来,厦门招行将为集美新城、马銮湾新城集美片区、环东海域新城(集美片区)、集美东部新城、杏林老工业区等城市更新项目,以及集美区完善基础设施和市政设施体系,抓好水环境等生态治理工作提供融资支持。该行还将利用自身金融科技优势,助力集美区建设“智慧校园”“智慧园区”“智慧医院”“智慧城市”等,为城市建设提供重要助力。

  围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厦门招行将为集美区机械装备等优势产业,电子信息、文旅创意、商贸物流和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提供资金支持,助力集美区做大做强“6+N”产业链群。

  此外,在厦门加快实施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厦门招行将通过创新融资模式,为集美区提供贷款、投资、债券、租赁、证券等综合金融服务;积极探索推广PPP、公募REITs等融资模式,支持集美区和相关投融资主体通过多渠道开展融资,进一步满足集美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升级资金需求。

  成立“两岸金融服务中心” 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以打造“两岸金融合作标杆银行”为目标,厦门招行“两岸金融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并选择地处集美区的招商银行厦门诚毅支行作为“两岸金融服务中心”的服务示范窗口。

  据悉,“两岸金融服务中心”将进一步提升厦门招行对台湾地区以及金砖国家跨境业务服务水平,在新发展格局中助推人民币国际化,与外资金融机构在同业拆借、跨境融资、资金托管等新领域加强交流,推动金融服务向外延伸。同时“两岸金融服务中心”还将坚持金融科技创新服务,聚焦与台资金融机构和金砖国家金融机构的跨境金融产品合作,深化两岸金融服务内涵,推动跨境金融服务转型升级。

  长期以来,厦门招行致力于推动两岸金融交流,促进两岸经贸发展,积极同台湾地区金融同业开展合作,支持台湾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该行进行人民币美元拆借、衍生品交易、债券交易等业务,并为台湾地区金融机构提供人民币流动性支持等。截至2022年8月底,厦门招行现有对台跨境人民币代理清算账户数15个,跨境人民币累计清算量达644亿元;台湾地区银行跨境人民币年日均存款余额占外资银行年日均存款余额99%以上。

  为更好服务台胞台企在厦投资兴业,厦门招行在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外汇局厦门市分局的指导下,在已落地的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等各项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惠企红利政策的传播员与践行者,于今年5月成功推荐集美辖区内某台资上市企业作为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企业获得外汇局厦门市分局备案,在优化单证审核、货物贸易超期限等特殊退汇业务以及货物贸易对外付汇等方面给予客户便利,提升收付汇速度,加快公司经营运转,助力企业“走出去”。

  多领域深化合作

  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近年来,厦门招行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与集美区在招商引资、跨境金融等方面深化合作,为集美辖区内企业提供金融助力。

  围绕创新金融模式、拓展外资渠道,厦门招行深入了解市场主体诉求,与各招商部门形成合力,协助集美产投引进多支QFLP基金及提供相关资金出入境服务;协助集美区商务局为某家政龙头企业提供“离在岸、境内外、本外币”一体化方案,成功引入其落户集美,并为企业境外红筹架构开立账户体系,完成FDI登记并办理了厦门地区首笔资本项目数字化试点服务,极大提高资金入账效率,简化支付流程,截至目前共引入8亿元人民币资本金落地集美区。

  依托分布在全球主要金融中心的分支机构,厦门招行利用海南、上海自贸区FT账户体系联动优势,以跨境资金池等服务满足跨境集团客户的全球资金管理需求。其中,该行为处于集美区的“互联网+汽车”企业设计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上海自贸版)+多级现金池”的综合方案,帮助客户高效、便利地开展境内外主体之间的资金调剂,提升公司资金规划与运用效益,并引导客户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管理理念。

  与此同时,厦门招行还与集美区联合开展金融服务宣讲活动,介绍私募基金跨境投融资外汇政策及招商银行跨境资本项目服务方案,开展汇率风险中性政策宣传,让惠企政策及时传达到市场主体,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