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精准对接 护航小微发展
厦门市工商业联合会与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达成战略合作
2022-09-23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市工商业联合会与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现场。

  文/本报记者 严明君 通讯员 林家桢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昨日,厦门市工商业联合会(以下简称“市工商联”)与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以下简称“厦门中行”)举办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本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全方位服务,助推营商环境提升。

  现场,厦门中行还发布了“助微计划”行动服务方案,并成立金融服务小分队,将与市工商联经济服务群结对,实现精准对接,深入服务更多小微企业。

  搭建银企对接平台

  为企业发展“加油注能”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是促进就业、改善民生、助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据了解,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市工商联与厦门中行将建立全面的对接合作机制及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工商联及所属商会建设的相关精神和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进一步加强银企沟通合作。

  活动现场,厦门中行发布了中国银行普惠金融“助微计划”行动服务方案,向到场的商会协会代表、企业代表介绍面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推出的专项普惠金融扶持措施。同时,厦门中行还组建了12个金融服务小分队,与市工商联12组经济服务群进行“一对一”结对,通过进一步发挥产融组合优化性、双向选择性、效率优先性等优势,构建银企对接平台,打破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的壁垒,精准服务企业,不断提升融资可得性,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此外,厦门中行与厦门云评众联科技有限公司现场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将围绕数字化服务小微客户开展合作。

  “金融机构的支持,可以为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民营经济发展加油提速。”全国政协委员、市工商联主席、厦门恒兴集团董事长柯希平表示,近年来,市工商联积极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民营企业要充分利用好金融政策,抓住金融服务平台的“窗口期”,充分发挥经济服务小组“牵线搭桥”作用,借势借力为自身扩大再生产寻求机会与支持,实现与金融机构的互利共赢。

  持续优化金融服务

  破解小微经营难题

  在当前市场环境复杂严峻的背景下,中国银行始终以支持实体经济为己任。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厦门中行推出了港航信易贷2.0、建材商圈商户贷、个人创业贷等“惠如愿”系列产品服务,充分运用中国银行“双循环”专项增信子基金风险备案机制,不断加快数字化转型、优化服务模式,助企纾困,为厦门小微企业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和难点。

  厦门中行行长聂林表示,此次与市工商联的战略合作,是双方合作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厦门中行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高金融供给质量,把金融资源配置到民营经济领域各类企业,与市工商联一道着力服务民营企业,助推营商环境改善。

  下阶段,厦门中行将根据合作协议内容,继续围绕“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工作要求,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充分运用产品及政策优势,在依法合规、坚守风险底线的基础上,把融资门槛降得更低、把授信额度扩得更大、把审批速度提得更快,让小微企业的受益面更广、获得感更强、生命力更旺盛,为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