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海沧新声力 奏响奋进最强音
海沧区举行理论宣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新思享”基层理论学习悦读活动同时开展
2022-09-23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在昨日下午的启动仪式上,海沧区为“海沧新声力”宣讲轻骑兵队伍授旗。

  年轻一代成为“海沧新声力”宣讲主力军。

  文/本报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林悦

  图/海沧区提供

  宣讲传新声,笃行蕴新力。昨日下午,“喜迎党的二十大”海沧新声力·理论宣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新思享”基层理论学习悦读活动,在海沧区渐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

  全新“上线”的“海沧新声力”,是海沧区创新打造的理论宣讲品牌。“基层理论宣讲的受众在一线,生命力在于抓住群众的心。‘海沧新声力’孵化出一支层次丰富、广泛覆盖、专兼结合的‘网红’宣讲轻骑兵,用更具年轻化和接地气的方式进行理论宣讲,将政策理论、主流思想‘精准滴灌’到百姓心坎中,为海沧区喜迎党的二十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逐梦新征程注入澎湃力量。”海沧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焦身边故事  宣讲直抵人心

  “攻克了一道道难关、闯过了一次次险境,一个世界级工程终于被成功造就,海沧隧道被称为‘地下工程博物馆’,这就是城市建设者们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最真实写照。”在昨日的活动中,来自海沧城建集团的宣讲员叶音捷琳用建设海沧隧道的生动故事,诠释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叶音捷琳是一名“90后”,她的宣讲没有枯燥的大道理,只有感人的小故事,既铿锵有力又甜美动听,她的宣讲得到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值得欣喜的是,在“海沧新声力”理论宣讲队伍中,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优秀的年轻宣讲员。

  在昨日下午的启动仪式上,海沧区为“海沧新声力”宣讲轻骑兵队伍授旗。“主播记者说”理论宣讲队、“小故事 大能量”宣讲团、霞阳社区初心宣讲队、沧江新星理论宣讲团、“流动乡音话初心”理论轻骑兵宣讲团等来自海沧各个街道、区直机关、国企等不同领域的30支基层宣讲轻骑兵队伍成为“海沧新声力”的主要力量。

  嵩屿街道“小故事 大能量”宣讲团宣讲员李超说:“接下来,我将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增强理论素养,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真学真信真用,聚焦身边典型事例,将新思想、新理论娓娓道来,让听众如沐春风。”

  重视悦读学习  高效武装头脑

  “海沧新声力”不仅聚焦宣讲,也重视悦读,多角度全方位推动新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昨日下午,“新思享”基层理论学习悦读活动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从“讲、读和评、问和答”三个环节进行深入解读和分享。

  如何读好、用好这本书?海沧区请来市委讲师团副团长曹远洲,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背景、内容、结构等,为大家进行导读。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斌也来到活动现场,与大家分享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视角与方法。

  通过老师们的导读指导,海沧区税务局石川影、东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苏伟全、外国语海沧附校李若宁、海发集团张国荣等海沧基层读者代表诵读了原著片段,结合工作和学习实际进行交流发言。随后,两位专家进行现场点评,并回答读者提问。

  “自己一个人学习往往找不到方向,视角也比较局限。这样有读、有评、有问、有答的形式非常好,尤其是专家的导读深入浅出,能够帮助我们高效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石川影说。

  打造特色品牌  宣讲更具活力

  近年来,海沧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在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的精心指导下,用心用力用情做好理论宣讲工作。此次“出炉”的“海沧新声力”,是海沧坚持创新载体手段,打造品牌特色的又一个亮点项目。

  据介绍,“海沧新声力”理论宣讲品牌项目,着力整合资源、贴近群众、响应需求,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轴,围绕“学、思、比、讲”四个维度,打造“新学堂”“新思享”“新宣讲”等子品牌活动,通过“固定宣讲+移动宣讲”同频共振、“理论宣讲+文艺宣讲”多措并举、“线上宣讲+线下宣讲”全面推进的理论宣讲全覆盖模式,全面铺开全年动态化活动矩阵,推动新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记者从海沧区了解到,“海沧新声力”招募通道已经开启,通过厦门电视台移动电视、“今日海沧”微信公众号,即可进入报名通道,成为“海沧新声力”宣讲轻骑兵队伍中的一员。此外,“海沧新声力·非凡十年”2022年海沧区理论宣讲比赛首轮评选也即将启动,多渠道扩充年轻化的理论宣讲队伍,用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语言,说接地气、有温度的话,让新思想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海沧新声力”招募通道已经开启,欢迎扫码报名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