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领先
厦门市应急指挥中心启用
我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迈入新阶段,“智慧应急”体系初步建成
2022-09-24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授旗。

  臂章通用图案由盾牌、松枝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执法”字样组成,整体彰显应急执法的权威性。盾牌内图案由五角星、齿轮、紧握的手等组成。

  厦门市应急指挥中心构建具备国内领先水平的智慧应急指挥平台。(市应急管理局 供图)

  本版文/

  本报记者 刘艳 通讯员 杨世良

  本版图/本报记者 张江毅(除署名外)

  厦门市应急指挥中心启用暨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统一着装及授旗仪式于昨日举行,此举标志着我市应急管理信息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迈入了新阶段。

  新技术  新手段

  智慧应急指挥平台

  具备国内领先水平

  厦门市应急指挥中心正式建成投用,是我市科技赋能应急管理现代化的重要实践,标志着我市“智慧应急”建设实现了“从零到一”的突破。

  记者在现场看到,已建成的厦门市应急指挥中心,总建筑面积近1700平方米,共分为指挥大厅、联合值守中心、指挥长会商室、专家会商室以及新闻发布厅等多个功能区,可提供128个值班值守和指挥工作席位,可为我市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灾难的防范处置提供信息支撑平台和救援指挥场所。

  作为市委、市政府处置突发事件指挥调度的重要平台,厦门市应急指挥中心构建了“一中心、多系统、全场景、泛应用”具备国内领先水平的智慧应急指挥平台,汇集了值班值守、监测预警、灾情发布、会商决策、指挥调度等各类功能,已建成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汇聚了气象、水利、林业、交通、建设、公安、消防等多部门的数据,能够对台风、暴雨、森林火灾、地震等进行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力量调动、资源调配等,为突发事件处置提供有力支撑,给厦门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注入了新智慧、新能量。

  新面貌  新征程

  应急管理系统统一着装

  全力打造“应急管理铁军”

  仪式上,身着统一新制服的应急管理队伍整齐列队,精神饱满,神态庄严。

  记者看到,新制服主色调为藏青色,臂章通用图案由盾牌、松枝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执法”字样组成,整体彰显应急执法的权威性。盾牌内图案由五角星、齿轮、紧握的手、英文字母“EM”组成,象征应急管理,整体表达坚持安全发展、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理念。

  以新姿态展现新作为,以新形象彰显新作风。市应急管理局表示,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统一着装、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授旗,这是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法治化进程和正规化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展现了我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的新形象,更标志着我市应急管理事业进入新起点。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将以此次换装、授旗为契机,牢固树立“执法为民”宗旨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迎接新挑战,树立新时代应急管理队伍的崭新风貌,全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应急管理铁军”,以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点击】

  市应急指挥中心

  构建智慧应急指挥平台

  全省首创“避灾点数字地图”

  实现各类灾害要素的数字化整合;提醒公众及时避险;省内首创“避灾点数字地图”;重大危险源企业实时监控……昨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厦门市应急指挥中心的建设工作。

  多维度的监测预警能力

  记者直击:在市应急指挥中心,记者看到一个紧急地震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显示,本月预警次数28次,速报102次。点击预警回报,可以看到9月18日的一次地震预警。当日14时44分,台湾台东县发生地震,厦门距离震中365公里,紧急地震信息管理系统提前发出预警:“有感地震中,请勿惊慌”。

  市应急管理局解读:市应急指挥中心通过应急管理信息系统,依托公共安全管理平台实现了各类灾害要素的数字化整合。系统目前已对接全市17个横向委办局部门,汇聚气象、海洋、地质、水利等部门内部11类、外部45类数据资源,有效提升了多灾种和灾害链的综合风险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其中,狐尾山仙岳山森林火情预警处置系统可通过基于热成像的视频监控技术,实现森林火灾的及时发现和精准定位,有效提高了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现已建成的厦门市地震遥测台网由一个中心站和5个子台组成,可对厦门及其周边350公里范围内的地震活动进行实时监测,已建成的1880余台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可及时向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包括地震预警信息、地震速报信息、地震烈度速报信息在内的地震预警服务,减轻地震灾害损失。

  多手段的安全监管能力

  记者直击:打开厦门市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进入危险化学品监测预警,可以实时看到全市危险化学品的监测预警情况,近24小时低下下限报警0次、低下限报警0次、超上限报警0次……记者看到,这个系统集危化品企业信息、监管预警一张图、监测预警、危化车辆监管于一体,可对危化品企业这一重大危险源进行实时监控。

  市应急管理局解读:积极创新监管执法手段,提升安全监管的信息化水平,市应急指挥中心从物防、技防、人防的融合实战应用出发,建设厦门市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已动态接入18家重大危险源企业的相关报警数据以及重点区域的监控视频,通过实时获取各关键工艺流程的动态数据,实现对相关企业安全风险的智能识别和自动预警。建成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在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之间建立了顺畅便捷的信息通道,推动企业实现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纠、自改,确保企业实现本质安全。

  多任务的决策分析能力

  记者直击:记者在莲前西路打开百度地图,搜索“避灾点”,便可获取避灾点名称、距离、地址等信息。距离最近的自然灾害避灾点为厦门五中,距离465米;其次为龙山社区办公楼,距离677米……操作简便、直观通用。我市在全省首创“避灾点数字地图”,市民只要点击手机,就可知晓周边的避灾点。

  市应急管理局解读:应急指挥中心构建了“一中心、多系统、全场景、泛应用”具备国内领先水平的智慧应急指挥平台。基于实时监测监控数据和云平台研判数据,借助分灾种和多灾种综合风险识别模型,可对灾害的孕育、发生和演变规律特点进行分析研判,进而对各类灾情进行评估、预警及风险管控。同时支持视频会商、事件进展、响应等级调整和复盘演练功能。

  突发事件发生后,系统会智能地适配相应的应急救援预案,启动应急响应任务。系统还可自动搜集事件周边的救援队伍、救援物资、医疗机构、避难场所、人口热力图等要素,绘制“突发事件处置一张图”,为指挥员提供辅助决策数据支持。省内首创的“避灾点数字地图”,在方便组织群众疏散的同时,也便于灾害事故现场周边群众快速搜寻并就近进入避灾场所,有效打通防灾减灾的“最后一公里”。

  多场景的指挥保障能力

  记者直击:记者在“厦门应急通”手机端看到,“厦门应急通”集成各类移动执法功能,并内置企业数据库、法律法规库、专家库、事故案例库和危化品名录等工具资料,助力执法人员提升精准监管执法能力。

  市应急管理局解读:应急指挥中心通过应急指挥专网,打造部、省、市、区四级扁平化指挥体系。灾害事故发生时,可与部、省级应急指挥中心实现事故现场远程视频连线,与异地专家开展视频会商并接受救援指导。新组建的应急指挥保障分队,通过平时高频度的实战化场景拉动演练,目前已基本具备全时响应、全域机动、全场景应对的应急救援现场指挥保障能力。队员接到调度指令后可快速抵达事故现场,30分钟内完成现场指挥部场所搭建,建立现场应急指挥平台,与市应急指挥中心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还可通过视频会议、公网对讲、卫星电话等多种通信方式,确保应急指挥中心随时掌握事故现场态势,实现前指和基指的视频会商、辅助决策、指挥调度等功能。

  同时,“厦门应急通”手机端实现了与系统平台的数据共享,真正做到一机在手,移动指挥,实现应急救援一体化、智能化、扁平化。

  【声音】

  推进智慧应急建设

  筑牢安全防线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兰贵兴:厦门市应急管理局自2019年3月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工作,以科技信息化为引领,大力推进智慧应急建设。三年多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重视、坚强领导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先后投入近5000万元,积极开展应急管理信息系统研发、应急指挥中心场所及相关配套队伍、装备及机制建设。

  当前,厦门“智慧应急”体系已初步建成,但信息化建设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我们将以厦门市应急指挥中心启用为起点,紧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特点,着眼全灾种、大应急,持续推进全场景、全时域的“智慧应急”体系建设,针对厦门易发的灾害类型、风险点位、事故特点,探索融入新模块、拓展新功能,不断优化提升监测预警能力、监管执法能力、辅助决策能力、救援实战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实现应急指挥扁平化、可视化、精准化,应急救援听得见、看得清、调得动,应急处置更快速、更高效、更智慧,切实筑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市应急指挥中心实时监测监控多种数据。

  厦门应急管理信息系统4大亮点

  数据汇聚广

  厦门应急管理信息系统依托厦门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已接入45类数据,其中,内部单位数据11类、外部单位数据2类、公共安全平台数据32类,接入外部系统27个,覆盖应急管理工作所需的绝大多数领域。

  功能模块全

  厦门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共建设监测预警、指挥救援、监督管理、决策支持、政务管理和综合应用等六大功能板块,共计40个子功能模块,涵盖了应急管理主要职能业务,真正实现应急管理的“一网统管”。

  智能程度高

  突发事件发生后,指挥人员只需输入事件的关键要素,系统就会智能适配相应的应急救援预案,启动应急响应任务,还可绘制“突发事件处置一张图”。

  通信手段多

  系统平台具备应急指挥专网、政务外网、公共通信网、卫星通信网等四网接入能力,建设了370MHz窄带对讲、公网对讲集群、卫星电话等多种通信手段,构建了联通部、省及各区的多层级指挥网。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连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