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4810名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获赠人身意外险
包括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等;湖里区总工会与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为该群体撑起职业安全“防护伞”
2022-09-2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市湖里区总工会与厦门人保财险签约,共同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安全。

  文/本报记者 苏丽娜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9月23日下午,厦门市湖里区总工会携手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以下简称“厦门人保财险”)举行“‘守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险签约仪式”和“湖里区总工会‘守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险赠送仪式”,首批共为湖里区50家新就业形态企业、481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含网约车司机3951名、货车司机838名、外卖配送员21名)赠送了人身意外险,将从一般意外与工作伤害、热射病救治、意外医疗、出行意外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保险保障。

  如今,越来越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与经济建设,涉及传统业态,也遍布新制造、新零售、新服务等新兴业态。然而,从业流动性强、收入不稳定、意外伤害和新型职业病高发等特点,让其对风险保障的需求越发强烈。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购买人身意外险应运而生,政保联动撑起了坚实的职业安全“防护伞”。

  快速响应政保联动  量身定制保障方案

  近期,厦门市总工会下发《关于开展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通知》,湖里区总工会快速响应,第一时间组建专项工作小组,抓住契机对辖内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四大类新就业形态企业进行摸排,充分发动其建会入会,吸引了大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同时,通过竞价对比招募,确定了厦门人保财险作为保险供应商,将共同为辖区内入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更多风险保障。

  “本次‘政保联动’共同为新就业形态群体投保,有助于加强该群体的权益保障,推动形成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湖里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林文表示。

  “人保财险作为大型金融央企和国内财险市场‘领头羊’,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保险保障和服务,为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我们义不容辞。”厦门人保财险副总经理刘煦说道。据介绍,该公司承接此次投保项目后,坚持创新驱动,量身定制保障方案,凭借丰富的承保经验和专业能力,发挥风险保障和管理职能,高效助力本次首批投保工作落地落实。

  工会拓新优服务  保险护航暖人心

  长期以来,湖里区各级工会组织切实承担起“关心关爱职工生活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和第一帮助人”的职责,帮助大批职工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尤其针对湖里区网约车企业相对集中的特点,湖里区总工会不断推进建会入会工作。截至目前,辖区内所有网约车平台均已建立工会组织,网约车企业联合工会达到15个,拥有职工7000多人。同时,以实现“微心愿”为抓手,大力开展实施“生活、健康、平安、家庭、工作五大关爱行动”等系列活动,推出暖“新”服务,呵护新就业形态群体身心健康,加强劳动保护,提升职业安全感,推动工会优质服务资源进一步向新就业形态群体延伸覆盖。

  响应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等监管部门对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金融服务的有关部署,厦门人保财险聚焦新就业形态群体金融需求,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高质量扩大产品供给,提升金融服务均等性和便利度,持续发挥保险“社会稳定器”作用,助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杨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