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成长新通道
集成电路工程职称 全市首批启动申报
2022-09-2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何无痕)近日,厦门市首批集成电路工程专业初、中级职称申报工作启动。这是我市围绕高新技术产业人才高质量发展需要,持续深化职称试点改革增设的第七个新专业,为专业技术人才成长打开新通道,服务我市产业人才发展新需求。

  集成电路是厦门市未来产业发展重点方向。2021年,我市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实现309亿元,增长16.3%,近年来该产业在厦门市实现跨越式发展。开展职称评审,就为了更好地服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据了解,集成电路工程专业主要包括三大类工作内容,分别为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制造、集成电路封测。

  围绕用好用活技能人才和专技人才,我市对评审专业的设置更贴近产业需求,通过提升职称评审的科学性、专业性及合理性,实现职称评价对重点发展产业的精准化服务。同时发挥用人主体作用,评价条件的设置突出对技能型人才实际操作能力和解决关键生产技术难题的要求,从而既能把技术人才的晋升通道打通,又能创新产业工人靠技术成才、靠本领吃饭的保障机制,更好地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发展。

  据悉,首批集成电路工程专业初、中级职称申报时间截至10月24日,具体申报事宜可搜索“厦门人社”微信公众号,查看下载《集成电路专业申报材料及相关要求》。

  【背景】

  先行先试

  开展职称改革

  近年来,我市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开展职称改革,逐渐设立与厦门产业发展、经济建设相适应的职称评审专业。据了解,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率先在全省增设航空维修、大数据、机电元器件、集成电路等七个职称评审专业,同时也在我市九个重点产业或新兴行业开展职称改革试点工作。该局联合市区相关部门,在生物医药协会、宏发电声、美亚柏科等行业协会或龙头企业建立职称试点改革平台,逐步形成以职称系列主管部门为主体,产业联盟、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共同参与的多元职称评价机制。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杨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