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驾车造成重大交通事故、交通肇事后逃逸
今年已有8人被终生禁驾
2022-09-2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交警严查酒醉驾。

  根据厦门交警发布的数据,今年截至9月26日,厦门共有3人因酒后驾车造成重大交通事故、5人因交通肇事后逃逸,被依法吊销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今天,我们选取其中几个典型案例警示大家,希望大家都能遵纪守法、安全出行。

  本版文/本报记者 孙玉玉  通讯员 娇轩

  本版图/市交警支队  提供(署名除外)

  案例1

  路口未注意观察  夺人命还逃逸

  2019年1月22日傍晚,李某发驾驶小轿车沿新国道324线(福昆线279-复线)由北往南方向行驶,至集美区洋坑村路口时,碰撞碾压横倒在路口内的许某真,许某真当场死亡。事故发生后,李某发驾驶肇事车辆逃离现场。1月24日,李某发被公安机关抓获。

  经认定,李某发驾驶车辆在夜间行驶时,未注意观察路面情况,致遇情况采取措施不及发生碰撞碾压,该行为与事故的发生有直接因果关系,应负事故全部责任。后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今年9月8日,因发生交通事故构成犯罪且逃逸的违法行为,李某发被处以终生禁驾。

  交警解析:

  在本案中,李某发驾车经过路口时,未能及时发现并躲避已经横倒在路面的许某真,导致悲剧的发生。

  根据法律规定,驾驶机动车时,应该注意观察道路交通状况,以确保安全驾驶。所以当车辆驾驶进入路口时,即使是绿灯,也应减速慢行,注意观察。

  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发生交通事故后要立即报警、保护现场、抢救受伤人员,切勿心存侥幸肇事逃逸。

  案例2

  酒后与友争执  终酿悲剧

  2021年2月24日至25日凌晨,王某彬与另外两人聚会饮酒后,由代驾驾驶王某彬的小型越野车前往江头。行驶至吕厝路附近,三人发生争执,代驾将车停在路边。三人下车后,其中一人先行离开,王某彬与另外一人张某根继续争吵、推搡。2月25日3时30分许,王某彬上车,在右后车门未关闭的情况下启动并驾驶车辆,右后车门剐碰到张某根,造成张某根重伤二级。王某彬继续驾车离开现场。2月25日,王某彬在接到民警电话后投案。

  经认定,王某彬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王某彬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行四年。后因发生交通事故构成犯罪且逃逸,王某彬被处以终生禁驾。

  交警解析:

  本案中,王某彬先是找了代驾,可知其对酒后不能驾车是有明确认知的。研究显示,饮酒后驾车会造成驾驶人视力下降、视野变窄、判断力变差、注意力不集中、身体平衡感减弱、对车辆的操控力降低等,使得交通事故更容易发生。

  特别要提醒的是,在饮酒过程中,行为人明知同桌人必须驾车出行,仍极力劝酒或胁迫、刺激其饮酒,且饮酒后不为其找代驾的行为,也可能构成危险驾驶罪的共同犯罪。如果发现身边的亲朋饮酒,请一定要制止其酒后驾车的行为。

  案例3

  醉驾摩托车重伤他人

  2021年12月16日2时许,孙某长酒后无证驾驶无号牌两轮轻便摩托车,沿湖里区金尚路辅道由北往南方向逆向行驶,至事故发生路段时,车头正面与沿金尚路辅道由南往北方向行驶的由杜某足驾驶的无号牌电动两轮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杜某足重伤二级。

  经鉴定,孙某长的血液酒精浓度为108mg/100ml,交警部门认定孙某长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杜某足承担次要责任。今年7月7日,孙某长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行一年二个月。

  后孙某长因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违法行为,被处以终生禁驾。

  交警解析:

  醉酒驾驶摩托车也是醉驾机动车的一种。根据相关规定,除了常见的客车、轿车外,两轮、三轮摩托车、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等也都属于机动车,需要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后方可驾驶。醉驾摩托车也构成危险驾驶罪。

  发生交通事故并具有酒驾或逃逸情节的,在交通事故认定时通常要负较大的责任,并承担更多的民事赔偿责任。

  案例4

  酒后超速致人死亡且逃逸

  2020年7月2日凌晨,陈某龙酒后超速驾驶小轿车沿湖里区江头东路由南往北方向行驶,至江头小学路段时,车辆碾压醉酒后躺在机动车道中心单实线位置的崔某建,崔某建当场死亡。事故发生后,陈某龙驾车逃离现场。

  同日4时许,民警将陈某龙抓获。经鉴定,其血液酒精浓度为106.3mg/ml。交警部门认定陈某龙酒后驾驶机动车、超速行驶对事故起到根本作用,且存在肇事后逃逸的情节,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今年1月21日,陈某龙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交警解析:

  监控显示,醉酒的崔某建多次坐、躺在道路中间,其他车辆遇到他均避让通行,但酒后超速驾车通过的陈某龙却将其碾压。

  饮酒后,由于酒精的刺激和麻醉作用,驾驶人往往会过高地估计自己的能力,追求高速的快感,再加之判断能力、分析能力、操作能力明显迟钝,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酒后驾车是不可碰触的高压线,“距离很近”“只喝了一点”都不是理由,碰了酒就绝对不能碰车!

  【链接】

  什么是终生禁驾

  根据法律规定,造成“终生禁驾”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饮酒或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且构成犯罪的,二是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且逃逸的。以上两种行为将被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吊销驾照,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

  终生禁驾者若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属于无证驾驶,交警部门将依法对违法者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交警提示】

  若发现交通肇事逃逸、酒驾醉驾、机动车严重超员超载、违法改装等七类十五项严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请拨打110或12123电话,或到各辖区交警大队办公场所举报。经查证属实的,将获得150至10000元不等的现金奖励。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杨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