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吵架老公捶墙 手掌骨折伸不直了
2022-09-2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蓉 通讯员 倪晶莹)9月24日凌晨,厦门市中医院急诊科来了一对夫妻,男患者称手掌用力过猛剧痛无比。医生检查发现,男患者手掌骨折,又被称作“拳击手骨折”。

  9月24日凌晨三点多,一对夫妻到厦门市中医院医学影像科就诊拍片,值班的黄锦鹏医师询问患者是哪里受伤了。男患者回答是手掌捶墙壁造成的右手疼痛,手指当下就伸不直了。听男患者的语气低沉,黄锦鹏问他为啥捶墙壁?男患者不好意思地说是跟老婆拌了下嘴,一时冲动没控制住。X光拍摄发现男患者的右手手掌第四、第五掌指骨关节脱位,伴第四掌骨基底部撕脱骨折。看到这个结果,男患者的妻子心疼不已。幸好骨折不是很严重,回到院内急诊科后,急诊科医生帮其复位之后再用石膏固定好,并告诉患者如果再严重一点就要手术了。

  黄锦鹏介绍,这种骨折又被形象地称为“拳击手骨折”,好发于第四、第五掌骨颈部。尽管它的名字叫“拳击手骨折”,但是在专业拳击手中,由于保护得当,这种骨折并不常见,往往是一些没有经过训练的普通人在斗殴或击打硬物时导致。“如果骨折不严重,可选择石膏固定。”黄锦鹏说,对于骨折成角大于30°、骨折不稳定或波及关节面的,则需手术治疗。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杨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