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最美科技特派员”康英德:
学成归来的新农人 绘乡亲致富路
他在同安创办的百利已成为我国南方首屈一指的蔬菜种苗企业 每年生产各类蔬菜嫁接苗、实生苗等2.2亿株,并带动当地农民增收约1.17亿元
2022-09-29 00:00来源:厦门日报

  “不仅要向农民提供优良的种苗,更要传播先进的农业技术,带动地区农业种植的升级,促进农民增收。”

  “做农业很苦,我坚持下来了,但这条路还很长,我会脚踏实地,精耕细作,走得更远。”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想要提高农业竞争力,从种子和种苗上发力十分关键。”

  康英德(左)和来自中国台湾的农业专家探讨育苗经验。

  康英德(左)向农户推广种苗嫁接的好处。

  康英德(右一)在全自动播种线与工人交流。

  文/本报记者 吴晓菁 见习记者 易婧

  图/本报记者 张奇辉

  出国留学后选择回乡创业,在农民的质疑中,他把辣椒、小番茄这些不起眼的蔬菜变成可以赚钱的“宝贝”;他改良设计小小的胶管,用来嫁接套管,种苗的存活率提高了10%以上;他推广“良种+良法”的种植模式,带领家乡农民脱贫致富……

  他就是厦门百利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总经理康英德。最近,康英德获评福建省“最美科技特派员”后,他说,科技特派员就是转化器,要把先进的技术用简单的方式传递给农民。

  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经过多年努力,如今康英德创办的百利已经成为我国南方首屈一指的蔬菜种苗企业,每年生产各类蔬菜嫁接苗、实生苗等2.2亿株,并带动当地农民增收约1.17亿元。

  专注种苗开发

  在质疑声中,承包50亩土地,“种给农民看”

  “粉番茄2250株,茄子3200株,丝瓜900株、番茄13300株……”近日,同安区军村村的村民陈海鹅带着一张密密麻麻的进货清单来到百利位于竹坝农场的生产基地。

  “我们村90%的种植户都买百利的苗,省工、品种好、风险低,种出来的菜安全有保障。”马上迎来秋冬种苗的种植高峰,陈海鹅这段时间每天都会到百利,帮村民采购种苗。他肯定道,百利通过工厂化育出的种苗品质好,还有科技特派员来到地里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农民的种植风险大大减小。

  陈海鹅口中的科技特派员就是康英德。今年40岁的康英德,曾于2008年前往日本明治大学攻读农业经济学硕士。求学期间,他对市场保持敏锐的嗅觉。在超市打工期间,看到超市里热销的蔬果品种,他会想方设法找到种子,让在厦门的父亲试种。

  2010年,在家人的反对和质疑声中,学成回国的他在竹坝农场承包了50亩土地,专注于种苗开发,推广新技术、新方法,走上了“新型农民”的道路。

  当时正值闽南地区“越冬茬”生产高峰,同安区郭山村的农民历来在此季节仅种植茄子。康英德向农民推荐种植辣椒,农民半信半疑,“我们这里很少种辣椒,你一个年轻人,懂农业吗?辣椒能种出来吗?”

  “只有种给农民看,他们才能真正放心。”于是,康英德便自己试种。数月后收获颇丰,辣椒的品质、产量让农民刮目相看。测算下来,一亩辣椒的收入比以前种茄子多了一两万元。

  在得到农民的认可后,康英德向周边农户提供免费种苗,鼓励他们种植更有经济价值的辣椒。就这样,郭山村陆续种植多个辣椒新品种,产能由原先的每亩产量4吨至5吨,提升到每亩6吨至8吨,效益亩产收入也由原先的2万元至3万元提升到3万元至4万元。

  自主研发嫁接夹

  让种苗存活率提高10%以上

  在百利的嫁接车间里,数十名女工正在流水线上忙碌着。穿过一道门,便是嫁接苗愈合室,嫁接苗将在这里短暂地“住”上几天,随后会被转移到户外,接受阳光雨露。

  如何让两个不同品种、品类的小苗“合二为一”?一枚小小的嫁接夹起到了重要作用。别看嫁接夹不起眼,却是康英德在一次次技术改进中的创新。

  “好好的种苗,嫁接后接口处为什么会发黑、腐烂呢?”创业之初,康英德遇到了种苗培育的技术难题。在排除了基质、光照、温度、湿度、水分、病虫害等因素后,康英德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嫁接用的塑料套管。

  “套管是全封闭的,细小的种苗伤口容易感染,且不易愈合,容易腐烂。我们一次次研发改进,并耐心等待长达数月的种苗生长过程,终于设计出嫁接夹,不仅牢固而且透气。”在失败中不断总结经验,康英德自主研发的嫁接夹让种苗的存活率提高了10%以上。

  辣椒嫁接,选好砧木是关键。如今,康英德还在甘肃寻找合作方,专门生产砧木,“和厦门潮湿的天气相比,那里气候干燥,生产的砧木病害少,更有利于种苗生长。”

  作为科技特派员,康英德致力于传播农业科技。丹麦育苗纸钵机、意大利精准全自动育苗播种机、以色列节水喷灌设备、荷兰水肥一体化设备、自动调节室内遮阳的智能温棚……在百利,各种现代化农业设施应有尽有。康英德说,不仅要向农民提供优良的种苗,更要传播先进的农业技术,带动地区农业种植的升级,促进农民增收。

  承诺种苗不涨价

  以低价、赠送形式供苗,助台风受灾农户渡过难关

  这个月以来,百利所在的厦门市同安区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种子种苗)产业园一派忙碌。有的耕地、有的播种,现代化大棚里,纵横交错的田间,工人们穿梭忙碌。

  “预计到10月,茄子、辣椒、番茄、玉米、苦瓜、丝瓜、胡萝卜等品种将会陆续种下。”康英德说,这一切是为了明年举办的厦门闽台产业园农业嘉年华。

  “只有从种业上发力,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农业的竞争力。”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康英德说,还记得,翔安种植的胡萝卜种子大多依靠进口,虽然品种优良,但价格昂贵。他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想要提高农业竞争力,从种子和种苗上发力十分关键。

  在康英德看来,厦门闽台产业园农业嘉年华的筹备,将有助于推动闽台两地种子种苗产业发展,扩大厦门种业在全国的影响力。

  康英德也曾遭遇重大挫折。强台风“莫兰蒂”来袭之时,娇嫩的茄子、辣椒、番茄等种苗一夜之间被毁。东倒西歪的种苗让康英德一时间手足无措、满眼心疼,但他更牵挂农户们的受灾情况。在种苗业内开始出现涨价势头的时候,康英德向农民承诺:百利的种苗绝不涨价。

  那段时间,公司员工们每天都与农民保持联系,还以低价甚至赠送的形式给经济困难、受灾较重的种植户们供苗,帮助大部分农户渡过难关。患难与共的担当,让百利收获了农民的信任。

  不仅育苗,康英德还不断育人。百利每年都会从大中专院校招收新人,鼓励大学生成为新农人。他说,“做农业很苦,我坚持下来了,但这条路还很长,我会脚踏实地,精耕细作,走得更远。”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杨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