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突然变成“烟嗓” 惕喉癌作怪
医生建议高危因素人员半年至一年检查一次
2022-09-29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蓉 通讯员 周美玲 倪晶莹)不少人认为抽烟的人说话声音低沉喑哑,有点“烟嗓”没什么,甚至还有人觉得好听有磁性。近日,厦门市中医院接诊一位“烟嗓”患者,高度怀疑他患上了喉癌,并及时进行了手术治疗。

  年过半百的张先生是40多年的资深烟酒爱好者,不仅加班熬夜,更爱烧烤小龙虾。1年前,张先生经常出现声音嘶哑的症状,在检查出声带息肉后进行了手术治疗。但他并没有因此改变以往的生活习惯,依然吸烟、喝酒、嗜辣,声音嘶哑等咽喉不适症状很快再次席卷而来,持续了数月均无好转,转诊至厦门市中医院高金虎副主任医师处,电子喉镜及NBI检查(内镜窄带成像技术)均提示高度怀疑喉癌,近日,高金虎通过激光为张先生切除病灶。

  那么是不是只要出现声音嘶哑就一定会变成喉癌呢?高金虎列出一些常见症状供市民自我诊断参考,他表示,不必过度惊吓,但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就需要立即前往医院诊治:

  1.痰中带血:由于肿瘤生长迅速,且血供丰富,当血管受到侵蚀,即可在初期出现痰中带血的典型症状。

  2.声音嘶哑:多见于癌肿病位在声带或当肿瘤侵犯声带之时,患者即可出现声音嘶哑,讲话费力,并逐步加重、长期难愈。

  3.颈侧肿块:声带癌由于解剖上的原因很少早期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但声门上区、下区的喉癌可能以同侧或双侧颈侧出现肿大的转移性淋巴结引起患者或医生的注意。

  4.喉部疼痛或异物感:当肿瘤表面产生溃疡或吞咽刺激神经时,可引起喉痛或者异物感。

  对于中老年男性,具有长期吸烟饮酒史、喉癌家族史、接触化学品等高危因素的人员,高金虎建议半年到一年前往医院检查一次为宜。目前检查喉癌最直接的手段是做电子喉镜及NBI,目前电子喉镜检查简单方便,且图像清晰,可以发现很多早期病变。另外,还有颈部检查、影像学检查等方法可辅助诊疗。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杨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