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守护“舌尖上的文明”
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每月一周查网红”等专项行动,走进网红餐饮店倡导文明用餐
2022-09-29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执法人员对店家经营场所是否存在脏乱差问题进行检查。(思明区市场监管局 供图)

  本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林莉莉

  餐饮企业是群众饮食的提供者和服务者,也是提倡节约、杜绝餐饮浪费的责任主体之一。近期,厦门市场监管部门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每月一周查网红”等专项行动,督促外卖网红餐饮店经营者在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为抵制餐饮浪费助力,共同守护“舌尖上的文明”,助力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阳光执法”促进食安共治

  在思明区,市场监管部门近日组织执法人员,并邀请近年来关心关注食品安全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食品安全督导员、纪检监察人员和媒体记者,对中华街道辖区1980烧肉粽、喜茶、奈雪等5家网红餐饮店开展“每月一周查网红”开展联合检查,通过“社会各界参与―新闻媒体公开―监管部门执法”的阳光执法新模式,把“厨房重地”内幕、餐饮行业检查重点,以及执法人员日常监管过程公开展示给公众,逐步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查看“网红店”公示信息及相关资质是否真实有效,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无网络经营备注从事线上销售行为,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健康证明,加工制作时是否规范操作,加工经营场所是否存在脏乱差问题等,并督促餐饮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现场督导杜绝餐饮浪费

  检查中,执法人员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引导外卖网红餐饮店经营者转变经营理念,按需采购、精细管理、丰富菜品套餐,杜绝餐饮浪费。同时要在点餐界面上引导消费者在点餐中及时对菜品量进行备注,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要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在1980烧肉粽(中山路店),执法人员向餐厅经营者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相关法律,要求餐厅负责人加强服务人员职业培训,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纳入培训内容。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要求餐饮经营者在进行网络宣传时,要对菜品进行明码标价,不得虚假宣传。“通过监督检查,督促企业把文明餐桌行动的各项要求规范落实到位,形成常态化的自主行为,从而带动广大消费者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就餐的新风尚。”思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杨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