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悦园”开放 市民休闲健身好去处
为工人体育馆户外健身园,设施丰富多样、适合全年龄段,器械科技感十足
2022-09-3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工体科学健身指导站开展公益运动课。

  教练带领市民在“工悦园”训练。

  “工悦园”揭牌仪式现场。

  市民在“工悦园”使用运动器械健身。

  “工悦园”开幕活动。

  本版文/本报记者 翁华鸿

  通讯员 王丹

  本版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位于厦门工人体育馆西侧的一片闲置土地,往日杂草丛生,如今已焕然一新。历经两个月精心打造的户外健身园“工悦园”,拥有丰富多样的全年龄段健身设施,规划多彩弹性的运动地面,成为市民休闲健身又一“打卡地”。

  9月28日,厦门市工人文化宫工人体育馆户外健身园“工悦园”正式揭牌并对外开放。市工人文化宫主任陈宏表示,“工悦园”作为文化宫“工悦·益+”党建品牌的新成员,是对全民健身范畴的新尝试,也代表党建品牌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同时,“工悦园”设计、选材和施工的全过程,探索融入“绿色、低碳、生态、智慧”等诸多元素,旨在构建出城市高品质生活的新空间。

  24小时开放

  配置全年龄段健身设施

  走进“工悦园”,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有的在一前一后荡着秋千,有的在享受智能跷跷板带来的乐趣。一位住在附近的大爷则在摆弄着太极揉推轮,现场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崭新的智能设备、标线清晰的塑胶场地,浓郁的运动氛围激发群众的健身欲望。

  “工悦园”总建筑面积453平方米,同时针对老年人、儿童及青少年等不同群体的需求,园内配置智能竞赛健身车、双位四人智能跷跷板、双位智能太极揉推轮、双位智能侧摆机、双位智能划船器、双位智能坐蹬训练器等全年龄段健身设施。

  “工悦园”园如其名,提供24小时开放式的场地、丰富的运动场景及舒适安全的运动体验。设备提供方庄伟韬介绍说,不同于很多户外健身公园,“工悦园”更注重在运动中促进亲子关系,配备的运动器械几乎都可以“一大一小”同时进行。

  陈宏表示,作为工体打造崭新全民健身载体,“工悦园”是一个变废为宝的巧思,也是服务周边居民的一件实事。未来,这里将拓展更多元化的运动休闲功能,实现覆盖室内外健身空间、辐射全人群的“运动健身圈”,更好满足市民多元化的健身需求。

  科技感十足

  细节设计颇具巧思

  在智能竞赛健身车上,智能屏幕上负责红色路线图的市民小张加快速度,慢慢要赶上负责绿色路线图的市民小林。屏幕上还分别显示出小张和小林的运动时间、次数、心率、速度、消耗热量等数据。如果拿出手机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不仅能获取运动数据,还能查看运动指导视频。

  “工悦园”开园当天,不少市民赶来“尝鲜”,智能化的功能引来大家纷纷点赞。与很多主题公园不同的是,这个户外健身园还有很多的高科技。其中,器材的顶篷都是智能太阳能板,不仅能发电,还能遮阳挡雨,并兼具景观化效果。顶篷内配备有智能感应灯光,在光线不足时,感应到人时会自动开启,无人时自动关闭。

  “工悦园”的小细节设计也颇具巧思。器材上配备有USB充电口,可满足市民随时充电的需求;还配备有语音播报,可播报锻炼方式、注意事项及实时运动数据。此外,器材上还有挂衣钩、手机支架等贴心小设计,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健身体验。

  党建引领

  打造职工健身休闲客厅

  开园当天,工体科学健身指导站开展公益运动课“基础健身训练”。现场,专业健身教练利用“工悦园”器械,对5名学员分别进行力量、协调性的训练。同时利用园区空地,配合开展了有氧训练。

  一直以来,工人体育馆积极响应国家“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号召,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优质、优惠的文化体育服务:坚持场馆全年对外开放、公益性低价收费、重大节假日免费开放,还常年开设运动公益课堂。

  而在工体周边,更多丰富多样的全民运动项目每天都在热火朝天开展。工体依托自身专业体育场馆、专业资源优势,逐渐成为广大职工健康生活的“打卡地”,进一步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为顺应新时代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工人文化宫党支部坚持“党建红”引领“工悦蓝”,于2019年打造新时代“工”字党建品牌“工悦·益+”。以“职工”为中心,坚持“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理念,工体如今已是“陪伴职工成长的伙伴”“职工健身休闲的客厅”。

  【相关】

  三类运动公益课移至户外

  市民可免费参加

  9月28日,工体户外健身园“工悦园”揭牌现场,还进行了一场关于基础健身训练的运动公益课。接下来,工体室内健身馆的三类运动公益课程将常态化在“工悦园”举行。除了已经报名的固定学员,有兴趣的市民也都可免费参与。

  工体场馆负责人叶欣介绍说,工体的公益课程都是提前一年计划好。原本安排在室内的基础健身训练、基础形体训练、运动康复等三类公益课,将移至“工悦园”开展。因为户外空间比室内大,即使未报名的市民也欢迎来参与。明年起,工体也将进一步丰富开在“工悦园”的公益课程。

  “工悦园”是工体科学健身指导站新增的服务项目。去年12月,工人体育馆挂牌“体医融合”科学健身指导站,这也赋予了工体“全民健康践行者”更深一层的使命。包括本次在“工悦园”中开展的公益课程在内,今年已开展15类运动公益课,服务职工700余人次。

  近一年来的工作中,工人体育馆积极推进健身指导站工作,定期开展免费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不间断提供丰富、个性化的健身健康服务及公益健康服务,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国庆节前夕,工体健身指导站还推出产后康复、体态调整(圆肩、头前伸、平背驼背、骨盆前倾)等针对性运动干预课程。

  今年7月底,工体科学健身指导站开展专门针对脂肪肝患者的运动处方干预课程,课程周期3个月,活动一经公布便吸纳近百人微信咨询报名。课程开展至今,学员们每周2次保证高出勤率,逐渐养成科学健身的好习惯,并产生了良好的运动干预效果。8月10日晚,该课还在央视1套、13套和央视客户端19点38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的《全民健身 让体育成为“刚需”》亮相。

  【同步】

  “羽乒馆”新装开馆

  奥运冠军喊您来健身

  9月3日,位于工人体育馆四楼的李宁羽乒馆在整体形象提升改造后新装亮相。开馆当天,羽毛球奥运冠军谌龙来到现场,并寄语“全民健身,‘众’在参与,到厦门工人体育馆,跟我一起动起来!”

  据悉,羽乒馆内配备全新李宁PVC运动地垫、球网、网柱和球桌,现有18片羽毛球场、4台乒乓球桌。重装的场馆将更好服务市民朋友,为职工提供优质的运动场地。

  工人体育馆

  10月1日免费开放

  10月1日,厦门工人体育馆游泳馆、羽毛球馆(一楼)、羽乒馆(四楼)、网球馆、健身馆、室外篮球场、气排球场,将面向全市市民免费开放。

  据悉,免费名额采用线上预约制,球馆1个手机号每天限预约一片场地,每次限1小时,健身馆限16周岁以上使用。市民通过关注“厦门工人体育馆”微信公众号,点击“购卡订场”-“购卡订场入口”,选择相应场馆和场次,即可提交预约订单。

  每个场馆每天分不同的时段营业。除了关注“厦门工人体育馆”微信公众号的相关通知,市民还可以通过服务电话咨询具体信息:售卡中心2661901;游泳馆2661905;羽毛球馆(一楼)、气排球场2661917;羽乒馆(四楼)2661907;网球馆、室外篮球场2661910;健身馆2661912。

  值得一提的是,市民进出所有场馆必须佩戴口罩,并在入口处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扫场所张贴码,接受体温检测;进出游泳馆、健身馆还需出示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或24小时内采样记录。

  工体国庆期间

  推出专属健身福利

  秋高气爽,健身正当时。工人体育馆为有健身、减肥、塑形需求的人员量身定制专业课程,不同班型将给市民带来多元选择。国庆期间,各个班型还推出不同力度的优惠活动。

  私教1对2器械养成课,旨在帮助市民掌握健身器械,通过有氧无氧相结合,养成科学锻炼习惯。有两种课包可选择:3000元(1对2)20节课,有效期2个月;5000元(1对2)40节课,有效期4个月。即日起至10月7日,购买可参加一次抽奖活动,百分之百中奖,奖品有私教1对2器械养成课、团课体验课、游泳健身票等。

  减脂训练营,已先后帮助超过100名职工实现减脂需求。每周3种课程(2节搏击+2节力量训练+1节综合训练),通过多变形式来达到高效的训练。日常价格为一期1500元/20节,1周5节,连续4周。即日起至10月7日,一次性报名2期,再送10节课程,总计50节。

  团课畅享卡,1000元畅享3个月团课固定学位+3个月内所有团课资格。舞蹈类、燃脂类、瑜伽类、塑形类、健身类、理疗类,不限次上课。即日至10月31日,购买即额外赠送1个月畅享卡团课固定学位及1个月内所有团课畅享资格。

  有兴趣的市民,除了可在健身馆前台报名参与,还可在工体微信公众号平台在线报名,具体方式为:“厦门工人体育馆”微信公众号-“购卡订场”-“购卡订场入口”-“游泳馆”-“预约”-“培训页面”-“相应班种”-“点击预约”-缴费。

  “厦门工人体育馆”微信公众号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