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效明显
20年放流苗种超70亿个单位
我市不间断增殖放流,维护海洋生态平衡,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
2022-10-01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吴晓菁 见习记者 易婧)自2003年以来,我市已累计放流苗种超过70亿个单位,放流规模不断扩大,放流品种不断优化。昨天上午,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增殖放流20年工作成效。

  据发布会介绍,20年来,厦门不间断实施增殖放流,既提高了全民的生态意识,又增强了保护海洋资源环境的主动性,对有效增加渔民收入、恢复渔业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海洋生态平衡、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作用。20年来,厦门市已累计放流苗种超过70亿个单位,共17个品种,包括长毛对虾、日本对虾、刀额新对虾、三疣梭子蟹、拟穴青蟹、真鲷、黄鳍鲷、黑鲷、鲈鱼、石斑鱼、大黄鱼、大弹涂鱼、波纹巴非蛤、江蓠、中华鲟、文昌鱼和中国鲎等。

  9月28日上午,在欧厝对台渔业基地,1.26亿尾长毛对虾苗种、0.54亿尾日本对虾、2.39万只拟穴青蟹游向大海。这是今年我市最后一场增殖放流活动。过去三个多月来,我市持续开展增殖放流活动,累计放流苗种约9.53亿尾。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总工程师林怀远介绍,20年来,我市放流规模不断扩大,放流品种不断优化,“事前,对每批苗种均实行病害检验检疫和质量安全检验,事中强化对增殖放流工作监督,邀请专家、公证处和市民全过程参与,确保项目实施和计数的公正性,事后加强增殖放流的效果评估和监督管理。”

  与此同时,我市对增殖放流的种类、数量、规格、时间和地点、手法等事项都有严格的规定,以保障放流效果及安全性。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