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冰洋海水为何酸化 集大科研团队揭秘
该校以第一完成单位在《Science》发表论文,揭示北冰洋海冰退缩是导致快速酸化的幕后推手
2022-10-02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罗旻敏)是什么导致了北冰洋海水酸化?集美大学的祁第教授科研团队找出了幕后推手。昨日,集美大学港口与海岸工程学院的极地与海洋研究院科研团队在学术期刊《Science》在线发表了题为《气候变化导致1994年到2020年北冰洋快速的年代际酸化》的研究论文。

  据悉,这是集美大学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在《Science》刊发研究成果,实现了科研工作的历史性突破。这也是我国大陆地区近20年来在海洋科学领域以第一单位和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上发表的仅有的几篇文章之一。

  据介绍,该研究集成北冰洋28年船载观测数据,揭示北冰洋海洋酸化速率为全球最高,且为全球其他开阔大洋的3-4倍,并进一步提出“融冰驱动增强人为CO2酸化”的创新机制,阐述了气候变化下北冰洋海冰退缩是导致海水快速酸化的幕后推手。

  这篇论文的第一作者祁第教授介绍,北冰洋快速酸化将对海洋生物造成重大影响。他提出,要减缓全球海洋酸化的速度,治理的根本措施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理念,坚定不移地实施“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加强减排和增汇,以应对气候变化威胁和保护海洋生态系统。

  集美大学极地与海洋研究院成立于2021年9月,致力于聚焦全球气候变化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科学研究,为我国气候变化应对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需求提供科学支撑和决策参考。

  

扫码了解详情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