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派出所辅警中队长助理孙百发:
日行两万多步 守护中山路
2022-10-04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孙百发(左二)在中山路执勤。

  文/本报记者 房舒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昨日下午3时30分,厦门市公安局中华派出所辅警中队长助理孙百发,带着几名辅警队员从中华派出所出发,他们佩带辅警的全套单警装备,要徒步完成一轮轮的辖区巡防。10月1日,《厦门经济特区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国庆期间孙百发和同事们在中山路巡逻,有了更多职业认同感和价值感。

  “国庆期间,我们加密了巡逻班次和频率。”孙百发说,从下午3时到晚上11时,他要和另外11名辅警同事一起完成整整8小时不间断的巡逻执勤。穿过霞溪路,他们一头扎进南田巷。“繁华的商业街要巡逻,背街小巷也要严密关注。”孙百发解释说,相较于商业街,一些背街小巷的防范设施往往较薄弱,巡防就是要关注辖区内每个角落。烈日下,不到10分钟,汗水开始沿着孙百发的脸颊往下淌,制服不一会儿就湿透了。

  “国庆这几天,我每天都要走两万多步。”孙百发说,夜间游客和市民增多,他们要负责思明南路、中山路,以及鹭江道一带斑马线的通行秩序。“不仅当辅警,有时还要当导游。”孙百发笑着说,每当遇到游客前来问路,他们都会耐心指路。

  几乎每次节假日,孙百发都不能陪在家人身边。“女儿有时候会有意见,但我妻子都给她做工作。”孙百发告诉记者,家人都很支持他的工作,“能守护辖区居民、商户的安宁,是我的光荣。”

  已从业七年的孙百发,不仅有丰富的警务工作经验,还凭借优异的表现获得多项荣誉。今年他更是被评为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十佳辅警”、厦门市公安局“二十佳辅警”,特别是《条例》施行后,他和同事们有了更多的职业认同感和价值感。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