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学生在阅读中 感受本土文化之美
福建省第一套以“厦门地方文化”为主题的阶梯阅读册日前出版
2022-10-04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文/图 记者 许舒昕)近日,适用于小学生的阶梯阅读册《最厦门的阶梯阅读》(上下册)由厦门外图凌零出品,海峡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

  这是福建省第一套以“厦门地方文化”为主题的阶梯阅读册。该套书大部分的篇幅以厦门的地道美食、特色建筑、旅游景点、特色民俗、名人故事、民间故事、地名故事等为内容。书尾还附有闽南新童谣,扫描书中二维码可听厦门话朗读。

  该书编者胡阿力,是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会员。他表示,自己从教多年,在小学生《阅读与写作》教学过程中,时常会接触一些与厦门相关的阅读试题,并有意搜集整理。“但随着对这些试题的比较分析,还有对厦门文史资料广泛深入地阅读,我总结出了这些试题存在的不足。作为一名闽南人、一名闽南地方文化的爱好者和研究者,我萌生了编一本以‘厦门地方文化’为主题的小学生阶梯阅读册的想法。为厦门的小学生和年轻教师梳理一下厦门地方文化常识,做一点对社会有用的事。”

  该书结合小学语文知识整理编辑而成,含有文学类阅读题、非连续性文本阅读题、应用文试题,总共花了5年时间。为了达到规范、客观、严谨,在编书过程中,胡阿力多次与老师、学生交流;还拜访了不少厦门地方文史专家等。过程一波三折,他直言,“编写一本市面上独一无二的教辅书,真不容易啊!”他希望厦门的小学生通过做阅读题,熟悉厦门的历史、地理、风俗、美食等,了解厦门,热爱厦门。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