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老建筑 品读鼓浪屿家族的故事
“领读厦门”举行《鼓浪屿老房子的“古早味”》分享会
2022-10-04 00:00来源:厦门日报

  中共厦门中心市委联络站旧址。(林聪明 供图)

  位于观海园海滨田尾路1号的洪永明家族私宅。(林聪明 供图)

  活动现场。(外图厦门书城 供图)

  文/本报记者 陈冬 张觉尹

  鼓浪屿的话题,绕不开岛上近千座历史风貌建筑。这些老房子,不仅是小岛近两百年来留存的物质遗产,同时也是不同凡响的人文精神见证。近日,老鼓浪屿人林聪明携新作《鼓浪屿老房子的“古早味”》做客外图厦门书城“领读厦门”活动现场,从书的选题、采写特点和看点,与读者分享鼓浪屿老房子背后一个个家族的历史故事,让人们得以窥见鼓浪屿的百年风云激荡。

  耗费近十年

  找知情人还原真实历史

  “鼓浪屿的老房子,已经有不少著述和专文介绍,也成为来鼓浪屿旅游最直观的印象。但是,在老房子的讲述与挖掘中,存在一些失实的东西,甚至长期以来以讹传讹,导致对鼓浪屿历史人文的误解。”作为一位土生土长的鼓浪屿人,林聪明曾在这里工作28年,其间,他对鼓浪屿的老房子进行多年资料的积累和整理写作,也在刊物上发表过专文。近十年来,林聪明将鼓浪屿的历史风貌建筑作为重要选题,随着研究的深化,他试图从更深更广的视角,感受老房子的血脉筋络,窥视背后那些有血有肉的鲜活故事。

  《鼓浪屿老房子的“古早味”》是“厦门口述历史丛书”第三辑的其中一本。在林聪明看来,深入挖掘鼓浪屿老房子所蕴含的丰厚底蕴,不仅需要更多的历史资料,严谨的考证,更需要找到熟谙老房子的本家后裔或本地“地宝”,只有这些知情人才能讲出鲜为人知、别样多彩的细节,呈现出老房子的“古早味”。但鼓浪屿人的性格内敛,尤其是有些世家的后人,不会随便向外人透露家族故事。

  选题力求人无我有

  新挖掘整理占六成

  林聪明介绍,《鼓浪屿老房子的“古早味”》选取了岛上10座老建筑,尽量力求人无我有,其中属于新挖掘整理的占了六成,包括《延平戏院演绎着鼓浪屿的文化记忆》《洪永明家族一泓情深的琴音和爱国情》《雷厝深藏巷陌鲜为人知的往事》《廖家别墅和廖家的那些如烟往事》《在林屋倾听科技与音乐的“交响”》以及《泉州路54号深藏的那段红色历史》。而别人已经讲述过的老建筑,则力求有新材料、新角度,讲究客观性、多样性和完整性,如《重返殷承宗钢琴人生和殷宅的动人旋律》《台湾名士林尔嘉和林氏府的人与事》等。

  口述历史,讲求的是真实。对此,林聪明在大量口述资料整理的基础上,进行了多角度的梳理,让多方面历史资料得到相互印证。在《台湾名士林尔嘉和林氏府的人与事》中,林聪明首次全面介绍林尔嘉家族的历史,林维源、林尔嘉的爱国情怀和造福社会的成就,尤其对林氏府的生活、林尔嘉妻妾和子女的人生做了多角度的叙述;《重返殷承宗钢琴人生和殷宅的动人旋律》呈现的是一位卓越的中国钢琴家有血有肉的成长历程,并首次完整地介绍了殷承典、殷承基、殷承惠、殷秀茂的音乐故事,组成殷家的动人旋律。

  【点击】

  《雷厝深藏巷陌鲜为人知的往事》

  林语堂的叔叔是雷正中的次子雷源崇吗?雷文铨是林语堂的叔叔送到英国留学,当上工程师的儿子吗?为了冲喜嫁到雷家的陈慢娘是林语堂《京华烟云》曼妮的原型和化身吗?文中,林聪明做了大量的考证,采用雷正中曾外孙林梦雄的录音资料,录音资料对雷厝第三代留学英国回来当工程师的雷文铨有着详细的叙述,非常宝贵。2017年,93岁的林梦雄在美国去世。林聪明说,希望透过历史的迷雾,还原雷厝的历史真相。

  《洪永明家族一泓情深的琴音和爱国情》

  文中首次披露鼓浪屿钢琴家洪永明家族的历史往事。观海园海滨田尾路1号是一座两层楼的拱廊建筑,是英国亚细亚火油公司买办洪天恩的私宅。洪天恩的女儿洪宝珍,是黄奕住的儿媳妇,也是钢琴家许斐平三兄弟的母亲张秀峦的音乐领路人;儿子洪永明是鼓浪屿经过钢琴专业学习训练,并专门从事钢琴教学的第一人;孙子洪昶是殷承宗的学生,出类拔萃的钢琴才子,附中就破例进入大学教授周广仁先生的班上课,曾任教香港中文大学等,任“香港—亚洲钢琴公开赛”和“亚洲青少年音乐比赛”评委。洪天恩的另一个儿子洪启明,是“央航”总飞行师、共产党领导的“两航起义”的组织者,在抗战时期曾飞越驼峰运送抗战物资。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