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垃圾分类“厦门模式”
我市开展“双碳”目标下推进垃圾分类提质升级专题培训
2022-10-15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市垃分办开展“以‘双碳’目标为契机 推进垃圾分类提质升级”专题培训。

  文/图 本报记者 柯笛 通讯员 李文林

  不久前,厦门市垃圾分类工作再次蝉联全国大城市第一档第一名。为进一步增进垃圾分类工作“厦门模式”的创新发展,昨日下午,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以‘双碳’目标为契机 推进垃圾分类提质升级”专题培训,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叶志隆进行主讲,市垃分办领导、相关成员单位领导、工作人员参与培训。

  培训中,叶志隆主要从“双碳”背景知识、“双碳”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双碳”与垃圾分类的关系、“双碳”背景下垃圾分类创新发展思路等方面进行讲解。他介绍, 2020年9月,我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那么,在“双碳”背景下,垃圾分类“厦门模式”将引发怎样的创新发展思考?叶志隆认为,厦门倡导推行光盘行动、减塑限塑、净菜上市、限制过度包装、无纸化办公等举措,在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中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在分类投放、分类转运和分类处理等方面,还可以进一步深化创新,如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一步精细化投放;通过加强收运过程的智慧监管、智能调度、精准协调减少拥堵造成的额外碳排放;加快探索空间综合开发利用,优化分类收运设施布局和生产工艺流程和污染物防治措施,推动垃圾分类由“邻避”向“邻利”转变;建造绿色低碳焚烧设施,优化厨余垃圾处理工艺等等。

  听了专题讲座,市市政园林局市容管理处处长谢毅强深有感触,他表示,垃圾分类融入绿色低碳理念,丰富了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涵,也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管理水平。接下来,我市将持续开展垃圾分类碳减排课题研究,从绿色低碳、共享发展、精细化、智慧化等方面继续探索垃圾分类“厦门模式”的创新发展,推动垃圾分类完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形成城市管理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同时,市垃分办发起倡议,“人人参与垃圾分类,一起为节能减碳出份力。”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