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前场首发试运行 马銮湾新城有了“钢铁驼队”
由前场铁路大型货场发出的这趟列车,开往德国汉堡
2022-10-25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昨日,满载“中国制造”产品的集装箱装车。

  昨日,中欧班列首次从前场铁路大型货场试发车。(本组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本报讯(记者 汤海波 通讯员 陈聪艺 郑庆明)昨日上午10时许,马銮湾新城前场铁路大型货场内,汽笛声响起,一列中欧(厦门)班列缓缓驶出站台,开往一万余公里外的德国汉堡。这是前场铁路大型货场试运行的首趟中欧班列,随之带去的是满满50个集装箱的太阳能支架、液晶显示器、服装等“中国制造”的产品。

  这支“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在马銮湾新城迎来了新的里程碑。同一时间,前场多式联运监管中心的硬件设施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即将竣工。该监管中心投用后,中欧(厦门)班列将正式转移至前场铁路大型货场始发。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介绍,今后,货物在前场物流园区、前场铁路大型货场可更高效便利实现集结、通关、运输,将大大提高装卸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助力外贸企业提质降本增效。

  “中欧(厦门)班列的到来,对马銮湾新城的带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通道,一个是产业。”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这条通道打通后,将为马銮湾新城做大做强“国家物流新通道”“中欧班列海铁联运核心枢纽”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促进现代物流产业与多元产业链形成良性互动,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扎根马銮湾新城,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激活产城融合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欧(厦门)班列的开行,是厦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其立足厦门、放眼世界,帮助更多“中国制造”走向全球市场。今后,马銮湾新城将积极发挥“火车头”作用,在各相关单位的协作努力下,利用好前场铁路大型货场与前场物流园区枢纽功能,牵引“钢铁驼队”越跑越远,“朋友圈”越来越大,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名词】

  前场铁路大型货场

  前场物流园区

  前场铁路大型货场与前场物流园区是厦门市着力打造的区域性陆港,将成为东南沿海最大的陆路物流枢纽。

  作为厦门五大物流产业聚集区之一的核心园区,前场铁路大型货场、前场物流园区积极实践“大通道、大物流、多功能、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理念,着力发挥货运枢纽和多式联运功能,打造“中欧班列海铁联运核心枢纽”。同时,重点发展基于物流服务的采购贸易、物流分拨、供应链金融、区域运营结算总部等“四位一体”业务,致力成为全国标杆物流产业聚集区,助力马銮湾新城实现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

  中欧(厦门)班列

  中欧(厦门)班列是厦门着力打造的重点外贸平台之一。截至目前,中欧(厦门)班列稳定开行厦门—欧洲、厦门—中亚、厦门—俄罗斯三条国际货运干线,畅达12个国家的30多个城市,实现“海丝”“陆丝”无缝连接,成为跨越海峡横贯亚欧大陆的国家物流新通道,为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今年9月30日,中欧(厦门)班列已累计开行1182列,承运98276标箱,承运货值逾310亿元。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