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树
秋天的思念
陈泳梅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自古逢秋悲寂寥。提及秋天一词,总让我的心底荡起涟漪,勾起那一抹惆怅。眉间的惆怅如同精灵般闯入笔尖,灵动的笔因此变得沉重,写下的文字也多了一份独属于外公的秋天的思念。

  外公喜欢吃柿子,更喜欢自己动手采摘。记得在我小时候,老家后边的林子里种着几棵又高又大的柿子树。金秋时节,红彤彤的柿子挂满枝头,像一盏盏精致的小灯笼点缀着美丽的秋景。每到这时,外公就会带上我去摘柿子。

  沉甸甸的柿子使树枝笑弯了腰。长在低处的柿子,外公伸长手臂就能够得着,长在高处的柿子则需用特制的竹竿去钩下来。

  外公身手敏捷,才短短半小时,竹筐里就堆成了柿子山。贪玩的我不是在吹路边的蒲公英,就是在抓翩翩起舞的蝴蝶,要不就是在用地上的树叶随意拼成各种图案。

  落日熔金,暮云合璧,外公背上满满的竹筐,牵着年幼的我回家。远方村落的炊烟袅袅升起,夕阳的余晖把我们的身影拉得很长很长。

  外公还喜欢钓鱼。秋风洗去了盛夏的闷热,带来丝丝凉意。正是秋高气爽好时节,外公常带我到附近的溪边钓鱼。刚开始我只是在旁玩耍,看久了,看外公钓鱼如此轻松,也忍不住想上手试试。

  记得第一次钓鱼的时候,年幼的我沉不住气,把挂着鱼饵的钓鱼竿垂入水中,时不时想拉起来看看鱼儿上钩了没有,频频扰动平静的水面,自然是一条鱼儿也钓不着。

  看着外公钓的鱼儿越来越多,就想向外公讨教钓鱼“秘诀”。外公拍了拍我的肩膀,语重心长地对我说:“钓鱼钓的是心境,要讲究心平气和,做好该做的,耐心沉稳等待,鱼儿自然就上钩了。”当时的我听着似懂非懂。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外公也离开我们九年了,长大以后的我才真正理解了这番话的深层含义。寻一方碧水,觅一处宁静,有时,我们钓的不是鱼,而是爱好,是坚持,更是生活。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我们需要慢下脚步,保持淡泊从容的心态,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秋意渐浓,秋思渐欲。写到这里,外公的音容笑貌又浮现在我的眼前。他慈祥的微笑,细致的关怀,陪伴我成长,引领我走好未来的每一步。

  灯下此书,草草数语,只觉纸短情长,不能尽其万一;更觉思念绵绵,唯盼真心相递。但愿秋夜婵娟,能够寄托无边的思念,述说不尽的哀愁。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