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笔
室雅何须大
吕妮玫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小时候,位于同安双溪公园附近的老宅客厅挂着一幅字“室雅何须大”。爸爸经常抱着我吟诵“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我有时故意倒着念,惹得爸爸干着急,一遍又一遍耐心解释。

  那时,经常听爸爸说“家和万事兴”,奶奶也会用闽南话叮嘱我和姐姐,一家人要和和乐乐,相亲相爱。

  老宅门前有一排紫荆花,我和小伙伴们经常寻觅螳螂和蝉,收集掉落的紫荆花瓣,还有玉兰花。我们把玉兰花带回家,奶奶会把花放在佛龛上。院子里,妈妈种的百香果、葫芦、丝瓜、南瓜、八角瓜,常常引来邻居小朋友的觊觎,妈妈总是很大方地叫我们拿去分给小伙伴。

  门前的小溪清澈见底,我和姐姐跟着妈妈去洗衣服,捡小石头,抓鱼网虾,运气好的话还能在石头缝里发现毛蟹。我们把小鱼小虾小毛蟹带回家养,对新到来的小生命细心地照顾着。

  夏天,爸爸妈妈常带我和姐姐去溪里游泳,那时溪水很清澈,呛几口也没事,只是我呛过几次便不敢下水。爸爸是个游泳高手,他潜入溪底,每次上岸都会给我们绘声绘色地描述溪底世界,有时还会淘几个“宝贝”给我们姐妹。

  而我和姐姐最常做的是楼上楼下上蹿下跳,庭前院外玩捉迷藏。姐妹俩也爱坐在奶奶房前的过道上,听她讲答嘴鼓,讲过去的故事。有时我们躺在大花砖上,在奶奶自己缝了花边的芭蕉扇的轻轻扇动下安然午睡。奶奶有一手好手艺,在我们午睡的时候,她在灶台那边估摸着时间,给我们做肉松,那酥软恰到好处,她炒出来的五香花生让人满嘴留香。

  是呀,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我的家,推开门,有天有地,见绿见水;睁开眼,太阳升起,阳光普照;抬起头来,仰望星空,繁星点点;回忆里,室雅人和,这就足矣。

  正如蔡颖卿所写,永远不要在地上安家,要在自己的脑袋里安自己的家。你自然会在那里找到需要的家当——故人往事、可信赖的挚友、学习的热忱等,那么,大胆去闯四方吧,家都会跟着你。家在,心就有依靠。

  (作者附言:关注“城市副刊”已久,鼓起勇气投稿,望编辑不吝赐教。)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