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趣
晨昏忧乐书相亲
流光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海伦·凯特说过:一本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无限广阔的生活海洋。对我来说,书是我最亲密的朋友,它陪伴我从童年到少年,从青年到中年,可谓是“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阅读的乐趣是微妙而又不可言喻的,阅读使我的人生更加充实和快乐。

  我喜欢读历史书。读史书就像进行一场穿越之旅,看尽沧海桑田,沧桑流变。“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不会说话,却能让我们学会反思,领悟人生,从历史中去寻找相关的人生意义。

  我喜欢读古诗词。《关雎》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和追求;《长恨歌》描述了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悲剧;《琵琶行》道尽了世态炎凉,表达了诗人对无辜被贬的愤懑之情;《定风波》表现出苏轼旷达超脱的胸襟,寄寓了其超凡脱俗的人生理想……闲暇时,把自己沉浸在古诗词的世界,感受它的美好,让忙碌浮躁的心灵,得到短暂的憩息。

  我喜欢读心理学。它让我学会自省,在人生低谷时进行自我救赎,让我的内心变得更加强大,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喜欢读小说,了解人生百态,人情冷暖,为书中人物的命运或喜悦或悲伤,感受不一样的人生。

  我们从书中可以读出茶的甘甜、咖啡的香醇、酒的醉人……于是我们开始有了一种憧憬,一种希望,一种源自生命的感动!

  苏轼说过: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好书是值得反复阅读的。不同时期读同一本书,感受也不同。少年时期读爱情故事,单纯地憧憬着美好的爱情,为有情人终成眷属而庆幸,为分离的恋人而唏嘘;中年时期读爱情故事,则感叹世间一切皆无永恒,世事无常,有情人终成眷属,还需经历柴米油盐的考验;亲密恋人的分离,也许能遇到下一站的幸福,人生,除了生死,再无大事。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很困惑,我读过很多书,但是后来大部分都被我忘记了,那阅读的意义是什么?后来看到一段话: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的骨头和血肉,已成为身体的一部分。读书就是这样,你读过的每一本书,都已经深入你的骨血,与你的灵魂相融,不断地成就一个新的你,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