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
搬进新居喜合影
郭桂茂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1985年,我刚上初中。那一年,我家也告别了住了好几代的老围屋,搬进了宽阔崭新的新房,与先前已搬进来住了两三年的叔叔一家“胜利会师”。叔叔特地借来相机,请人帮忙,拍下了这张珍贵的全家福。

  为什么我们两家会相隔两三年搬进新居呢?其实,早几年,每家每户就都分到了宅基地。那时,父亲和叔叔兴高采烈,起早贪黑、干劲十足,带着全家清地皮、打地基、砍伐树木、准备建材,热火朝天地盖新房。

  可是,意外发生了。我的二姐一次上山砍柴时,右脚受伤,非常严重。为了给二姐治脚伤,家里花了不少钱,新房建设也不得不停下来。直到两三年后,二姐脚伤彻底好了,家里经济也逐渐缓过来,才在亲友的帮助下,盖好新房,与叔叔家连成一片。

  那时,爷爷奶奶还健在,爸爸妈妈、叔叔婶婶正当壮年,两个姐姐还未出嫁,我和弟弟正在上学,而堂妹堂弟还是倚在大人怀里撒娇的幼儿,一大家子生活融洽幸福。

  当时条件还不太宽裕,而我还是一个矮小瘦弱、文静羞涩的小男孩。大热天,我没有白衬衣,穿的还是粗布上衣。叔叔笑着说太土了,就把自己的白衬衣借给我。可是白衬衣太长,非常不合身,我只好把袖子高高挽起,躲在叔叔身后,“尴尬”地完成了这次难得的拍照。

  这张全家福,算是非常齐整。前排右起是爸爸、爷爷和依偎在他怀里的堂弟、弟弟、奶奶和叔叔及挤在他俩中间害羞又大胆摆弄玩具相机的堂妹。后排右起是我的大姐、二姐、婶婶、妈妈和我。

  转眼间,三十多年飞快而过。岁月无情地带走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叔叔,带走了我们最亲的人,留给我们无尽的思念!如今,大姐二姐、我和弟弟、堂弟堂妹都已成家立业,大姐二姐更是儿孙满堂了。

  一代又一代,就像老家山上繁茂的树木,每一棵树都经历过发芽、生根、茁壮成长,也会由参天大树而逐渐衰老、枯萎、倒下,为下一代的树木腾出空间。但愿生命之树常青,愿每一个家族都能生生不息、枝繁叶茂。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