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
有困难,找“赵总”
小米粥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午休时间,林庆慰教导员在微信工作群里上传了一条视频:负责每日巡查工作的辅警小赵,正顶着炎炎烈日,汗流浃背地站在顶楼的旗杆下,将替换下来的旧国旗整齐地叠放在身旁的架子上。接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迎风飘扬……

  小赵,大名赵继生,漳州人,“80后”,中等个子,是思明公安分局筼筜派出所综合科的“顶梁柱”——内勤翁祖明警官的得意门生。

  “一人独挡,两眼放光,三餐清淡,四季勤俭。”小赵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外来务工人员,从来不点外卖,吃苦耐劳,勤俭持家。但他思维敏捷、语言诙谐,动手能力强,既熟悉全所的网络维护和布控,还精通水电的安装和维修。在不少同事眼里,小赵能上天、能入地,既朴实又能干。特别是他手脚麻利,不怕苦,不嫌脏,总是那么暖心,总是那么勤快,总是助人为乐,是大家的贴心好帮手,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赵总”。

  盛夏午后,办公室的天花板上传来阵阵恶臭,貌似死老鼠的味道。我们猜想,可能平日里常点外卖、喝奶茶,躲在天花板上的老鼠闻香而来,驻足停留不去。有困难找“赵总”,我们第一时间想到了他。

  “赵总”果然不负众望,举着长梯,神情淡定地走进来,慢慢打开档案室那一扇紧闭的大门,恶臭随即扑鼻而来,房内几只大苍蝇肆无忌惮地“翩翩起舞”,跟在他身后的我们眉头紧闭,他却稳如泰山。

  他架稳梯子,慢慢踏上去,打开天花板,伸长脖子,缩着身子爬上去,丝毫不介意天花板内的恶臭与积灰。他拿着手电筒反复四处巡查,不落下黑暗的边边角角,推测老鼠可能是躺在中央空调的排气孔,得请专业人士来清理。依照目前态势,不开空调,减少空气流通,是眼下的良策之举。我们随即关了空调,异味果然渐渐减轻。望着他衣裤沾满灰尘,排查问题细致入微,真的十分动容。自此,姐妹们也养成了每天及时清理垃圾的好习惯,杜绝“养鼠为患”。

  “赵总,四楼文印室没墨了。”“赵总,办公系统上不了网,求助!”“赵总,门口的公告牌请帮忙更换。”“赵总,一楼的化粪池堵塞了,麻烦请人来疏通。”新的一天,“赵总”又开始马不停蹄、埋头苦干……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