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
雕刻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一中海沧校区高三(18)班 王馨敏

  窗外是阴暗的天,入秋的第一场雨凶猛异常,像是要冲垮大地上矗立着的一切。昏黄的灯光下,林远注视着那深不见底的夜,很久很久,终于用他那布满老茧与伤痕的手合上了窗。

  木桌上散落着大大小小的刻刀,林远仔细地将它们放入收纳箱,一支、两支……突然,他的动作慢了下来,双手有些颤抖,泄愤般地用力将它们扫到一旁。

  他瘫坐在椅子上,捡起那被揉皱的病历单,慢慢抚平,将它凑至眼前,努力辨认着上面医生潦草的字迹:

  “高度近视,需谨慎用眼,不可长时间视物。”

  林远双手捂住脸,有些自嘲地笑了。他感受着自己眼中的世界慢慢模糊,以至于再难有勇气拿起刻刀,去雕刻他所钟爱的艺术品——那些活灵活现的木偶。

  他将房中唯一的光熄灭,缓缓起身,试图逃离这压抑逼仄的现实。

  于一室漆黑中,他忽然望见窗外对楼内一道极细微的光,在夜晚的雨幕中时闪时灭,并不真切,却撕破了那吞噬一切的黑暗。

  林远不由自主地翻找着衣袋中的眼镜。他眯着眼戴上眼镜,细细观察着那抹光。

  那是灯光照在窗帘上,描摹出的一道缓缓起舞的纤细身影,那是女邻居在跳芭蕾舞剧《天鹅湖》。一呼一吸间,将芭蕾舞优雅中暗藏的力量散发出来。

  林远抬手抚窗,看得有些痴醉了。此时,影子的最后一个动作停住了——天鹅将死。

  林远的嘴唇颤抖着,眼睛有些酸涩,他难以形容这一幕带给他的冲击。那微弱的光影远比一切更扎心,让他逐渐麻木的心再度跳动。

  他打开灯,胡乱摸出角落里散落的木块与刻刀。他深呼吸,手颤抖着,想留下这一幕。

  许久后,林远再度拿起刻刀,戴起厚重的眼镜,细细勾勒天鹅垂死的身影。

  那是死亡,亦是新生。

  待最后一刀落下,林远的双眼早已爬满红血丝,他望着手中与从前相比略显粗糙的木偶,轻轻地笑了。

  窗外的雨还在下,房内的光微弱而坚定,木偶的舞姿栩栩如生。

  天鹅已死,高傲永驻。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