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
想念桂花的味道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湖滨中学初二(9)班 林思琦

  九月,丹桂抖落金鳞,随风而来的淡淡桂花香,是记忆深处最温馨的味道。

  由于父母工作繁忙,我的童年大多是和爷爷奶奶一起度过的,那是我记忆中最美好的日子。

  奶奶喜花,尤其喜欢桂花。桂花最盛的时节,奶奶最爱摇桂花树,摇下朵朵新鲜的桂花。飘落的花朵洋洋洒洒,富有诗情画意。奶奶将桂花晾晒成干,装入绣花小布袋,做成小小的香囊,香气沁人心脾。

  除了制作香囊,桂花还可用作食材。奶奶有一双巧手,将糯米粉与米粉混匀,再加上灵魂食材——桂花,搓揉成团块状,倒入钵子里,上屉一蒸,桂花的清芬立即溢满整个房间。每当此时,我便循香而来,眼巴巴地望着冒着白烟的蒸屉,时不时地问:“阿嬷,阿嬷,糕好了吗?能吃了吗?”奶奶一边挡住我屡屡伸向锅边的手,一边笑我像只馋猫。桂花糕熟了。我顾不得烫手,抓起一块就往嘴里塞。哦,又香又软,真好吃!

  爷爷嗜茶,最爱桂花茶,也喜欢将桂花干同乌龙茶一起泡。取桂花干与乌龙茶茶叶放入杯中,用滚烫的沸水徐徐冲开。看茶叶在杯中翻滚腾跃,缓缓舒展,时起时伏,爷爷的脸上渐渐绽放出美美的笑意。我在一旁,凝视着那抹苍绿,任凭飘散的茶香钻入鼻腔,顿觉神清气爽。爷爷说,每一杯茶,都沉积着生命的况味,饱含着生命的精华。端起茶杯,轻轻一抿,桂花绝尘的芬芳和着乌龙温润的茶汤,在舌尖轻轻荡漾,七分香气三分诗意。喝喝茶,看看书,我和爷爷总能悠哉游哉地度过一个下午。

  后来,我要去厦门上学了。爷爷用自行车将我送到车站。路上,我依偎着爷爷,听着老旧的自行车唱着“吱吱”的歌,看着爷爷黑发间闪现的白发,鼻头一酸:“阿公,我走了。您和阿嬷要好好的。”“好,好!”爷爷转头,冲我笑得很灿烂,但我分明看到了他眼中的不舍。上高铁后,车开了。我扒着后窗,看着爷爷在站台上目送我的身影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小。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童年里桂花的味道,萦绕在我的每一个梦里,挥之不去。现在,我时常梦回老家,怀念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