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纪事
爬山使我成长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松柏小学五年(4)班 阮楚淳

  时间从指缝间流过,转眼间,我已步入小学五年级,从一个调皮的小孩长成了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在众多成长经历中,我记忆最深的要数爬山。

  记得一年级时,我和表哥一起在老家爬云际山。来到山脚,望着那高耸入云的山峰。那陡峭的石级,就像从天上挂下来的一样,真叫人发颤!我顿时犹豫了:“我能不能爬到山顶?”最终,我没有勇气攀登这座山,选择了放弃。从此,这座山成为我心头的一个遗憾。

  如今,四年过去了。曾经矮小的我,已长成一名运动健儿。今年暑假,当我再次来到云际山时,望着那高耸入云的山峰,积压了四年的那股志气终于爆发出来。这次,我决定征服这座高山!

  刚开始,我一路小跑,过五关斩六将,以为自己体力尚可支撑。不料,还没爬到半山腰,我就已经累得气喘吁吁,两腿又软又沉。山好陡啊,每迈一个台阶都很吃力。我使劲地往上爬呀爬呀,直到汗流浃背,面红耳赤。口渴时,我喝口水润润喉;筋疲力尽时,我就坐在台阶上休息片刻以恢复体力。随着爬山的高度增加,我的体力濒临透支,但想到四年前那个轻易言弃的我,此刻的我不能灰心,不能服输,一定要坚持到底,战胜自己!就这样走走停停,我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一个小时后,我终于到达山顶。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站在高高的山顶上,我似乎感受到古人“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心理。天空飘着许多白云,远眺连绵起伏的群山,一片郁郁葱葱里夹杂着秋天独有的彩色色块,黄的、绿的、红的……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回头看看走过的路,我自豪一笑,为自己的成长感到骄傲。那一刻,我顿悟了:爬山犹如行走于人生旅途,道阻且长,但只要有信心,有毅力,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要发扬爬山精神,迎难而上,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