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老人
粥里的暖意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一中八年(14)班 郑羽彤

  每当被胃痛折磨得苦不堪言时,我就不禁回想起儿时,每逢胃病发作,奶奶为我熬煮的那碗南瓜小米粥。那香喷喷的粥,伴着米的醇香、薄荷的清凉,是那样熟悉。它穿过悠悠岁月,从我的记忆深处飘溢出来。

  夕阳渐渐落下,迫近黄昏,余晖散落在奶奶那如同白雪一般的头发上。

  小小的我,拿着椅子坐在厨房门口看奶奶淘米。她微低着头,一只手在锅里轻轻地淘着。那一粒粒微黄的小米从她手上滑过,又潜入水中,像一个个可爱的小精灵。淘好米后,奶奶将米下锅,又把切块的南瓜放进锅里。黄黄的南瓜给锅里带来了阳光的色彩。奶奶把锅放到炉子上用文火慢熬,趁着空隙到菜园里摘下几片新鲜薄荷叶。回到厨房,她将薄荷叶冲洗干净并剁碎,装入一个小碗备用,同时把姜片切成丝。等锅煮开后,将姜丝放入,再熬煮一小会儿。出锅前,奶奶往锅里放入一点盐和油,再撒上薄荷叶。这样,一碗浓稠的鲜粥就做好了,香气扑鼻而来。

  奶奶端着粥,坐在我身边,面带慈祥的微笑,满脸期待地看我张开嘴咽下一口。为了熬粥,她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但她却没有一丝怨言,还一边给我摇扇子一边看我吃。

  每当对上奶奶那充满怜爱的眼神,我的心头总是不禁泛起一阵暖意。

  有一次,奶奶突然发高烧,没胃口吃饭。我想,我生病时都是奶奶给我煮粥,这次换我给奶奶煮。奶奶有高血压,要特别注意饮食健康,食品必须少油少盐。我想着,便按照奶奶之前煮粥的步骤做了起来。

  半小时后,粥熬好了,我舀了几勺放到碗里,端到奶奶面前。奶奶慈祥的目光里露出一丝惊喜。我用勺子舀起一小口,吹了吹,递到奶奶嘴边,就像她往常喂我一样喂她。奶奶有点哽咽,轻轻地转过头去。

  我问:“是不是不好吃呀?”奶奶说:“很香,乖孙女做的粥真好吃!”我分明看到她眼中闪烁着晶莹的泪花。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