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强国梦引领我们踏上新征程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彭心安

  强国梦,几代人的梦想,峥嵘岁月,风雨山河。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吹响了中华民族强国梦的号角,党中央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任务使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近现代以来几代中国人的强国梦想 

  自鸦片战争以来,黄河见证了中华民族饱受列强欺侮的苦难。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为了救亡图存,谭嗣同在狱中题写“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严复写出《天演论》《救亡决论》,呐喊“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孙中山先生建立兴中会,高呼“振兴中华”。一百多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之际,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建立新中国、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凝聚着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的不懈努力。不管经历什么样的曲折和困难,“人民解放、民族复兴、强国富民”的立党之志始终如一。从1840年到1949年,一个多世纪,无数仁人志士为强国梦付出生命,无怨无悔。多少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惊天地泣鬼神。

  新中国建立后,长江见证了我们追求小康幸福生活的艰辛。从1949年到2020年,70多年的漫长岁月,我们战天斗地,改造山河,解决温饱,完成了脱贫攻坚伟业。我们白手起家,推进工业化城市化,满足人民大众的物质文化需求,实现了全面小康。多少曲折,多少付出,我们矢志不渝,我们百折不挠,那种热切的追求,有如滚滚长江东逝水,一往无前奔向大海。

  今天,我们又站在现代化新征程的起跑线上,我们呼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宣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从革命年代的“建立新中国”的梦想到今天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梦想,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的鲜明旗帜,也是人民群众支持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基础。

  中国梦引领新时代伟大变革   

  2012年11月29日,党的十八大刚一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发表讲话时,首次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中国梦。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中国梦”的概念一经提出,就在全体国人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因为这不是哪些人的梦想,不是哪一代人的梦想,是所有中国人的梦想,是鸦片战争以来每一代中国人的梦想。

  党的二十大指出,十八大以来的新时代10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度肯定新时代10年对实现强国梦的里程碑意义:我们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们在实现强国梦的道路上,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

  现代化新征程未来可期    

  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是中国历史上再次谱写民族华章的新阶段。

  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四十多年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国力快速提升、民生迅速改善的伟大实践已经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最好的路径。沿着这条路,我们看到伟大祖国发生巨变,高质量发展;沿着这条道路,我们团结奋斗,致力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美丽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我们要强调现代化的“中国式”: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我们必须遵循现代化的规律。现代化指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所发生的“集大成”深刻变化,这种变化包括从传统经济向现代经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传统政治向现代政治、传统文明向现代文明等各个方面的转变。现代化的基础是工业和科技现代化,核心是人的现代化。没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工业和现代科技,没有人民当家做主的民主制度,没有现代科学的文化和道德,是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

  对照现代化强国的基本要求,我们任重道远。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现代化的强国梦能凝聚奋进力量,让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勿忘昨天,无愧今天,不负明天,让亿万中华儿女一起沿着复兴路,共筑民族和国家的辉煌。

  大海的涛声激励我们,大山的巍峨见证我们。旌旗猎猎,伟大中国梦正在实现;鼓角声声,东方大国正在崛起。我们满怀信心、意气风发,一个强国的时代,正向我们走来。

  (作者系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二级巡视员、市委讲师团团长)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