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同安区多措并举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上周六,“富美同安·教育先行”——2022同安教育提质增效发展沙龙举行,来自上海、同安的教育专家共论同安教育提质增效 ●上海世外教育集团将与同安区开展多领域深度合作,助力同安教育教学水平向更高品质迈进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次沙龙的举办,旨在助力同安教育提质增效,推进优质教育资源交流共享,提升同安教育教学水平。

  

▲嘉宾对话环节。

  文/本报记者  陈本美

  图/本报记者  张奇辉(除署名外)

  同安教育如何提质增效?外来名校将怎样助力同安教育发展?“双减”背景下师生如何健康成长……在11月5日举行的“富美同安·教育先行”——2022同安教育提质增效发展沙龙上,来自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就以上问题展开主题演讲和研讨交流。活动由厦门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中铁置业厦门公司特别支持。

  一直以来,同安区坚定不移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下好教育优先发展先手棋,不断推动同安教育朝优质均衡方向迈进。本次沙龙的举办,旨在助力同安教育提质增效向优而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交流共享,发挥先进办学理念辐射引领,提升同安教育教学水平。

  据悉,围绕“扬优势、补短板、强基础、提质量”的目标,接下来同安区将推出更多硬招实招,进一步打响擦亮同安教育品牌,为加快建设富美新同安提供坚实教育支撑。

  研训导并举促优质均衡

  巨能师资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

  教育的力量源于教师。在同安教育的亮眼成绩背后,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堪称重要引擎。这当中,“研训导一体化”教师发展模式功不可没。

  沙龙上,教育专家、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李海攀,发表了《研训导并举,促优质均衡》的主题演讲,深入解析教育科研、教师培训、教研指导一体化模式对助力同安教育均衡发展、打造优秀师资队伍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同安深入实践“研训导一体化”教师发展模式,区域教育科研硕果累累,自2015年以来两次被授予“福建省教育科研基地”。过去五年,同安区共投入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经费7230多万元,培养市级骨干教师432人,区级学科带头人170人,区级骨干教师486人,五年一周期全员培训率达100%。

  事实上,“研训导一体化”教师发展模式势能的裂变,正是近年来同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过去十年来,同安区共建成111个学校项目,新增7.6万个学位。今年,同安区将力促23个项目竣工投用,预计新增学位1.2万个,更好地满足群众“有学上”的需求。

  不仅“有学上”,还要“上好学”。为此,同安区在纵深对接跨岛发展战略,快速布局“名校跨岛”的同时,还主动打开视野“走出去”,引进国内优质教育资源。如与苏州新教育研究院合作办学项目——厦门市新教育学校已于去年开班办学;与上海世外教育集团合作办学项目——兴贤学校正加速推进建设,预计明年竣工投用。

  上海世外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助力同安教育品质再提升

  活动当天,上海世外教育集团总裁徐俭以视频连线的形式,从国际化和现代化的视野,深度解读了上海世外教育集团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经验,并从“全面+健康”“努力+优秀”“视野+特色”三个维度,分享了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同安学校后续的学生培养规划。

  “世外教育的特色,从学科角度讲,毫无疑问是外语特色;从发展的角度来讲,则是学生的全面发展。”徐俭表示,只有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才能不断适应未来的需求。为此,除了常规课程和英语特色课程外,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同安学校将特别重视艺体特色、劳动教育和身心健康课程,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全面发展。

  关于“努力+优秀”,徐俭认为,成绩的优异不只是简单的知识掌握程度,还包括能力、方法、态度等层面。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同安学校将致力于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通过培养扎实基础、必备品格、关键能力和正确价值,为其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提到“视野+特色”,徐俭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断去体验、感悟、探索”勉励每一位学子。后续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同安学校将开放办学,更多地走出去,朝着“学校有特色,学生有特长”持续发力,让每一位学生不仅具备学校的视野,还要有社会的视野;不仅要有学科的视野,还要有人文的视野;不仅拥有成长的视野,还要有责任的视野。

  徐俭表示,后续上海世外还将与同安区开展多领域的深度合作,致力把同安学校打造成为一所现代学校治理体系“出彩”,学生综合素质“出众”,教师业务水平“出色”,学校教育质量“出名”的市内一流、有一定知名度的“师生赞同、家长赞扬、社会赞誉”的精品学校,助力同安教育教学品质向更高质量迈进。

  【点击】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同安学校:

  主体结构已出地面

  力争2023年竣工投用

  ▲建设中的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同安学校。(中铁置业厦门公司 提供)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同安学校位于同安区二环南路南侧,同集路东侧,同丙路西侧(工程立项名称:兴贤中学、兴贤小学),为区属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于去年由同安区与上海世外教育集团签约落地。

  项目总投资约6.4亿元,新建办学规模分别为48班的完全小学,以及48班的初中。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已出地面,力争2023年竣工投用。

  【延伸】

  关于上海世外教育集团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上海世外教育集团  提供)

  上海世外教育集团是由均瑶集团全额投资的基础教育知名品牌,从1993年发展至今近30年。它以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小学作为母体,将其作为优质教育文化发展及输出的源头。集团以中国国家课程为基础,以国际融合教育理念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与五育并举;外语特色与融合课程;全面发展与核心素养;数字校园与科技创新”,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K-12国际融合教育体系。

  在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中学两所母体校的带领下,上海世外教育办学成绩斐然。其中,世外中学初中部每年中考成绩排位始终位居上海前3%-5%;高中部常年在福布斯全国排行榜名列前五位,国际课程学生100%进入世界前50位大学。

  【声音】

  上海世外教育集团总裁 徐俭:

  四大举措

  建设优异师资队伍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同安学校是一所公办学校,其师资招聘除按公办教师统一的招聘流程外,也要符合世外特有的四点要求:教育情怀,即考虑教师对教育的热爱程度,将关系到今后工作的主动性;专业能力,即重点考虑教师的课堂驾驭能力和学科素养;学习能力,我们会不断创设情景,提升教师对新内容的学习和掌握能力;专业培训,将不折不扣地完成为期三年的世外教育系统专业培训。以上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并且在其余地区几十所学校反响不错,相信在同安也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 李海攀:

  上下同心

  助推同安教育跨越

  同安教育的发展,离不开上级部门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在此基础上,全区教育系统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区教师进修学校也持续加强研训导并举,促进教育优质均衡,效果与评价越来越好。一线教育管理者和优秀教师接力传承,近5年来我们培养了一大批名师、名校长,加上新招聘教师,极大充实了师资力量。加上整体教育环境逐渐向好,同安教育再上新台阶。

  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省名校长 郑良意:

  家校共育

  培养“准备好人生的孩子”

  “双减”之下,家长的状况和需求也需要被看见。对于孩子的学习,家长一直“用心良苦”,但我想呼吁下大家,一定不要在孩子面前讲“我做的这些都是为你好”。建议家长们可以去学一些儿童心理学和儿童教育学,在学校之外更好地与孩子交流沟通。后续我们也会做更多的家校共育,希望家长也试着去看见学校,看见老师,看见孩子。我们要培养的是准备好人生的孩子,他不单单知识广博、身体健康,还要具备高的认知水平,好的逻辑能力,尤其要热爱生活。

  厦门中铁诺德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南:

  践行责任

  打造书香精品社区

  中铁置业是中国中铁全资子公司,始终致力于营造美好空间,造福社会大众,朝着打造城市综合运营商的目标不断努力。随着厦门跨岛发展战略的推进,越来越多的知名学校在岛外落地,秉承央企责任和教育情怀的中铁置业,全力推进上海世外教育这一优质资源落地,希望能为同安教育提质增效助力。同时,我们在社区内还自配了约4500㎡、由厦门国贸教育集团领办的普惠性幼儿园,加上一系列儿童乐园、运动场所和邻里空间,让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刘博  整理)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