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立冬
今起三天鹭岛气温不降反升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朱道衡)今天立冬节气,弱冷空气影响鹭岛,气象部门预测,今起三天,我市多云到阴天气为主,气温缓慢回升,市民需要防备局部地区可能突然出现的阵雨,出行带把伞。

  立冬时节,温度的南北差异,就像一位网友所说:“我在南方露着腰,你在北方披着貂。”昨天,东北哈尔滨的气温在-3℃~9℃,而我市夜晨最低气温也在16℃~18℃左右,午后最高气温则攀升至23℃~25℃上下。

  民间历法上习惯以立冬为冬季的开始,但如果按日平均气温要连续5天降至10℃以下才算冬季的气象学标准来看,厦门则是常年无冬。因为厦门最冷的月份,即1月份的平均气温为12.5℃,高于冬季气温标准。实际上,今年11月1日厦门才刚刚达到入秋的气象标准。

  虽如此,因为厦门12月至次年2月具有冬天的其他特征,所以厦门冬季往往定义在12月份至次年2月。

  【相关】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九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我国地域广大,立冬前后,东北地区大地封冻,农林作物进入越冬期;江淮地区秋天已接近尾声;而厦门和华南却是“立冬种麦正当时”的时期。

  专家介绍,气候虽有差异,但各地几乎都有“立冬补冬”的传统,北方有“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说法。厦门也有老话说“一年补透透,不如补个冬”,大家立冬进食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食物,如鸭、羊、排骨等。厦门人还喜欢和着中药“四物”一起烹炖,增强药补效用。

  厦门天气

  今日最高温

  23℃

  今天

  多云到阴天

  局地有阵雨

  18℃~23℃

  明天

  多云到阴天

  19℃~25℃

  数据来源:

  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海洋预报

  厦门海洋环境

  预报台发布

  ■ 高潮时:11时27分 和 23时38分

  ■ 低潮时:05时17分 和 17时36分

  ■ 表层水温:20.5℃至22.5℃

  ■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

  0.8米 至1.5米  轻到中浪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