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校医大比武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利用设备检查受检对象的近视度数。(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本报讯(记者 佘峥)昨天,厦门市第二届校医技能大赛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开赛,这也是厦门市第二十八届职工技能竞赛中小学校医学生常见病防控技能大赛,由厦门市劳动竞赛委员会主办、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全市有一百多名校医参赛。

  比赛包括实操技能比赛和知识竞赛。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实操技能比赛。选手挨个走进考场时,吃了一惊:桌子上摆了二三十样以假乱真的食物模型。围绕着这桌“菜”,他们要完成两道题:挑出所有11-13岁孩子膳食宝塔第三层的食物;根据《学生餐营养指南》,从模型中挑选食物(5个以内),作为某一学生的早餐。

  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表示,此次比赛以学生肥胖、近视和脊柱侧弯等常见防控作为切入点,但是,都是巧妙地融入考题。比赛现场还有两套课桌椅和测量尺,校医们要说出一位132cm孩子应该配备课桌椅的高度型号,并现场测量,哪套桌椅适合他;他们还要通过一份电脑验光单来计算出学生电脑验光度数、等效球镜度数等,还要现场使用电脑验光仪检测模特的屈光度。

  比赛结果昨天揭晓,集美区获得集体类唯一一等奖,个人前六名分别来自同安区柑岭小学、厦门一中、莲花中学、金鸡亭中学、厦门五缘实验学校和松柏二小的校医。厦门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将给予通报表扬和奖励。

  校医是学校健康的守门人,肩负着学校传染病防治与管理、学生营养与膳食、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等工作。目前厦门中小学幼儿园共有1419名校医。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