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名专业好手来厦“打铁”
●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暨青少年锦标赛各地高手在厦竞技 ●厦门铁人三项公开赛500名业余选手体验铁三魅力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图为铁人三项比赛第一个项目1.5公里游泳比赛。

  

环东彩虹跑道首次举行铁三比赛。

  

跑步的赛道是标准的马拉松赛道。

  

组委会的补给工作非常到位。

  本组文/本报记者 路鹏宇

  通讯员 张鹭

  本组图/厦门体育集团 提供

  昨天,为期两天的2022厦门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暨青少年锦标赛&2022中国·厦门铁人三项公开赛在厦门环东海域滨海浪漫线落幕。两项赛事均为中国铁人三项协会、厦门市体育局主办,厦门体育产业集团承办,厦门体育产业集团赛事运营有限公司运营。

  全国锦标赛暨青少年锦标赛为专业组赛事,获得的积分将作为运动员入选国家集训队,代表国家队参赛的重要依据。本次赛事共有10个参赛单位派出118名运动员参赛,进行优秀组、青年组和少年组三个大项的比赛。

  风力、体力的双重考验并未打消运动员们的决心,来自云南铁人三项队的白起利以1小时53分23秒夺得男子优秀组冠军,继东营铁人三项冠军杯系列赛捧得亚军奖杯后,白起利勇夺本次赛事男子优秀组冠军。亚军由四川铁人三项队的仝雨佳获得,完赛时间为1小时53分34秒,连续两年全国锦标赛斩获亚军也展现了他的实力。季军由衡中河北铁人三项队的张芦博获得,完赛时间为1小时53分35秒。

  来自辽宁铁人三项队的2002年出生的年轻小将陆美伊展现了过硬的实力,以2小时03分22秒拿下女子优秀组的冠军。来自衡中河北铁人三项队的王斯玉和来自福建铁人三项队的陈怡轩分获二三名。

  混合接力的冠军花落福建铁人三项队,衡中河北铁人三项队与山东浩沙铁人三项队分获二三名。

  昨天进行的2022中国·厦门铁人三项公开赛属于中铁协A+积分赛,面向社会大众。时隔两年后回归,更得到了广大铁三爱好者的响应。本次比赛共吸引国内外约500名铁人三项爱好者参赛,是一场属于铁三的大“Party”。

  该赛事共设置全程分龄组、半程分龄组和骑跑两项三个大项。去年曾以业余选手身份参加全国锦标赛获得第八名的李郴以1小时58分48秒完赛,获得男子全程35-39岁组冠军的同时也是本场比赛全程最快完赛速度。女子全程最快完赛速度则来自女子全程18-39岁组冠军于姝珺,她以2小时26分20秒完赛。

  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作为全国规格最高的铁三赛事,在厦门举办,对于提升铁人三项运动在厦门的影响力有重要的意义;厦门铁人三项赛时隔两年再度举办,对于重拾铁友们的运动热情,打造厦门城市的铁三运动氛围,也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融入自然,挑战自我”的生活理念,也在两天的赛事中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业余选手也能参加铁三赛事

  铁人三项运动在我国开展时间不长,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后才开始正式开展的。铁人三项的比赛一般设置为两天,一天是专业组比赛,一天是群众组比赛。这样就可以让越来越多的“打铁人”了解、认识铁人三项这个运动,同时也可以享受和专业运动员一样的赛事服务。

  铁人三项的场地非常专业,有着很多的技术要求,比如游泳阶段,对水质的要求很高,在pH值、大肠杆菌、长球菌等几个主要方面要符合竞赛的规则规定;三个项目转换的换项区距离要在200米以内;赛场通常都是因地制宜,大多数的绕圈赛的主要原因则是为了增加比赛的观赏性。要满足这些要求,其实是需要赛事主办方至少提前半年就开始规划和准备。所以说每一块高标准筹备下的铁人三项赛场不仅对专业运动员开放,同时也敞开怀抱迎接来自各地的群众选手。

  【声音】

  环东海域的环境路线很好

  ●白起利(全国锦标赛男子优秀组冠军):

  从游泳比赛开始,我就取得了比较好的优势,接下来的自行车和跑步把优势扩大到最大化。厦门环东海域的环境路线都很好。我来自云南,有高原训练的优势。希望通过教练和科研团队的帮助,在未来的亚运会备赛中,付出更多的努力,取得杭州亚运会的参赛资格,让五星红旗在亚运赛场升起。

  希望参加亚运并获得好成绩

  ●陆美伊(全国锦标赛女子优秀组冠军):

  比赛前一天刚到厦门时,有点阴天,也比较冷。比赛时,出太阳了,水温也没有想象的凉。感谢教练的指导。今后的训练和比赛,要继续稳扎稳打,人多时更要保持头脑冷静,面对突发情况不能乱。细节也要继续磨炼,能提高一秒是一秒。希望杭州亚运会能顺利参赛,获得好成绩。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