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考评台
专项测评抓落实 点位复查促提升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按照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部署,10月,市创建办、市城管办组织开展全国文明城市专项测评,采取实地测评方式,对岛内社区、重点场所周边小区、重点场所周边背街小巷、全国文明村镇和9月份测评成绩较差点位5个项目、301个点位进行了测评,共通报各类问题4435个。各项目测评平均成绩如下:测评全国文明村镇10个,平均分90.80分;测评重点场所周边背街小巷102条,平均分86.94分;测评社区(岛内)55个,平均分85.82分;测评重点场所周边小区109个,平均分82.17分;“回头看”测评9月份文明实地测评成绩较差的点位25个,平均分78.16分。

  从测评总体情况来看,大部分点位的责任单位能够抓好问题整改,创建成效提升较为明显。重点场所周边背街小巷、小区测评成绩呈上升趋势。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成效常态管理保持较好。各点位硬件设施配套总体较好、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村容村貌整治效果明显、日常卫生保洁基本到位。社区文明创建氛围营造较为浓厚,各类场所设施配套、公益宣传广告设置逐步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服务等相关制度落实较好。“回头看”测评点位的成绩有所提升。

  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部分社区、小区保洁差秩序差,存在车辆乱停放,楼道内线缆杂乱、墙面破损、乱堆杂、乱摆放、乱晾晒等问题;部分背街小巷存在店家门前乱堆杂、乱张贴、乱晾晒、乱拉电线,跨店经营,油烟污水乱排放,道路两旁车辆乱停放;个别文明村卫生所未投入使用、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不在岗,部分文明村镇房前屋后、路沿、空杂地乱堆杂等现象较为突出。测评发现问题已发各区、各相关部门落实整改。下一步,市创建办、市城管办将继续开展重点项目专项测评,并对测评发现问题进行“回头看”检查,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

  【数据分析】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测评问题分析

  市容市貌5个突出问题

  乱堆物堆料

  小区楼道设施破损

  电动车乱停放

  各种缆线问题

  小区楼道堆杂堵塞

  10月份文明实地测评,全市重点抽查岛内社区、重点场所周边背街小巷、重点场所周边小区、全国文明村镇和上个月成绩较差点位“回头看”测评5个项目,对重要点位301个进行全覆盖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4435个。其中,市容管理问题3234个、环境卫生问题772个、市政设施问题234个、公共文明问题105个、园林绿化问题90个。市容管理较为突出的5个问题为乱堆物堆料、小区楼道设施破损、电动车乱停放、各种缆线问题、小区楼道堆杂堵塞。

  ●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流转处置事(部)件问题受理情况 (单位:件)

  9月26日至10月25日,平台共受理事(部)件问题 101087件,其中网格员自行处置问题86928件,经平台流转处置14159件。

  经平台流转案件中,市级抽查发现问题数5931件,网格员上报流转4756件,视频巡查2210件,市政小管家接入问题1230件,门户网站28件,其他来源4件。

  【工作动态】

  思明区

  找差距 补短板

  多措并举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思明区开展多轮次自查督查,查找差距、补齐短板。通过试点招募“楼道监督员”、启动“楼道亮灯公益行动”、建立“日日查、日日清、日日促”工作机制以及开展文明创建专题培训等举措,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各项工作。

  湖里区

  打造樱花街慢行系统

  提升片区绿化景观

  湖里区结合钟宅西二路精细化管理样板街区创建,打造樱花街慢行系统,提升片区绿化品质,优化交通通行,方便居民平安出行、休闲娱乐。同时,在街心公园配套设置学生家长接送等候区,缓解五缘第二实验学校上下学时间交通压力,广受好评。

  集美区

  全面整治农贸市场“脏乱差”乱象

  提升市场环境秩序

  集美区以拆除违章搭盖为抓手,全面整治灌口农贸市场内“脏乱差”乱象,对市场内各类历史遗留及“脏乱差”等问题逐一拆除整改,提升市场环境秩序。

  海沧区

  因地制宜

  积极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

  海沧区针对电动自行车停车难、充电难,临街店面飞线充电屡禁不止等问题,坚持以沧虹路为试点,因地制宜积极协调建设充电桩,目前已在沧虹路沿线设置74个充电插口,有效减少沿街商家飞线充电等违规行为。

  同安区

  开展“静夜守护”

  营造宜居环境

  同安区紧盯城区建设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污染问题,深入开展“静夜守护、噪声治理,我们在行动”专项攻坚行动,采用宣传劝导、联合执法、随机抽查、暗访督查等形式开展常态化巡查,主动加强辖区范围内建筑工程项目夜间施工工地的执法巡查力度。

  翔安区

  整治难点问题

  提升闽石园护岸景观

  翔安区整治浪漫线二期闽石园护岸脏、乱、差难点问题,通过对沿海与公园交界的2000平方米护岸空地的清理和提升,精心打造出一条近300米长的粉色浪漫岸线,为市民营造良好的观赏游园环境。

  问题曝光

  测评项目:社区(岛内)

  测评点位:思明区莲前街道莲丰社区

  测评情况:该点位主要存在小区保洁差,各类车辆乱停放,楼道内线缆杂乱、墙面破损、消防栓柜破损和乱张贴等问题,测评成绩66.00分。

  测评项目:重点场所周边背街小巷

  测评点位:思明区莲前街道洪文一路

  测评情况:该点位主要存在店家门前乱堆杂、乱张贴、乱晾晒,餐饮店未见“文明餐桌”提醒,道路旁车辆乱停放等问题,测评成绩72.00分。

  测评项目:重点场所周边小区

  测评点位:湖里区禾山街道碧湖嘉园小区

  测评情况:该点位主要存在小区内垃圾落地、电动车乱停放和乱晾晒现象,楼道内管理较差,乱堆杂、乱摆放等问题突出,测评成绩63.00分。

  测评项目:重点场所周边小区

  测评点位:思明区滨海街道文曾花苑小区

  测评情况:该点位主要存在外立面脏污破损、线缆裸露,卫生保洁不到位、电动车乱停放,沿街店面乱张贴等问题,测评成绩67.00分。

  测评项目:“回头看”测评

  测评点位:思明区莲前街道塔埔小区

  测评情况:该点位主要存在小区卫生保洁差,乱堆杂、乱搭建、乱晾晒、乱停放,楼道内垃圾落地、消防柜破损、公共设施破损等问题,测评成绩50.00分,比9月份67.00分明显下滑。

  测评项目:“回头看”测评

  测评点位:湖里区禾山街道源昌鑫海湾

  测评情况:该点位主要存在多处乱设置户外广告,小区车辆乱停放,楼道内墙面、设施破损、乱堆杂、乱摆放等问题,实地测评成绩60.00分,比9月份68.00分还低。

  考评项目:扬尘防治(专项考评)

  项目名称:厦门西海湾邮轮项目5#地块主体工程

  监管单位:市建设局

  建设单位:厦门西海湾邮轮城投资有限公司

  考评情况:该项目场内地面存在严重浮土积尘、现场清扫作业未采取降尘措施,场内防尘降尘设施配备(喷雾机、雾炮车、喷淋设施、洒水车等)欠缺,现场扬尘污染严重。

  考评项目: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环境卫生管理(专项考评)

  责任单位:翔安区新圩镇政府

  考评情况:凤路村村庄内房前屋后、公共区域堆杂较多,部分杂物、垃圾堆放时间长,有碍村容观瞻。

  【回头看】

  10月份,市城管办组织对上个月测评通报问题和前期专项考评曝光问题进行“回头看”。共抽查核验上个月测评通报问题100件,其中已整改83件,未整改或回潮17件,整改率83%。回访情况如下:

  点赞

  整改前

  整改后

  ▲湖里区嘉禾路551号楼顶棚积存垃圾问题。经现场核查,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整改前

  

整改后

  ▲集美区滨水三里96号招牌广告不规范问题。经现场核查,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整改前

  

     整改后

  ▲同安区祥桥一里78-25号油烟乱排放问题。经现场核查,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整改前

  整改后

  ▲同安区后塘村村庄内清扫保洁不到位,多处公共区域、路沿边沟垃圾、废弃物未及时清理等。经现场核查,上述问题已完成整改。

  差评

  问题照

  回访照

  ▲思明区长青路乡土客家餐厅周边垃圾落地,路面脏污,乱设置户外水龙头,物品乱摆放,污水乱排放问题。经现场核查,该问题整改不彻底。

  问题照

  回访照

  ▲湖里区殿前六路512-101号缆线杂乱,设施箱门未锁问题。经现场核查,该问题未整改。

  问题照

  回访照

  ▲集美区滨水四里142号车辆乱停放、垃圾包落地问题。经现场核查,该问题出现回潮。

  问题照

  回访照

  ▲翔安区欧厝西里62-107号跨店经营、乱设置户外广告问题。经现场核查,该问题出现回潮。

  本版图文由市城市管理综合事务中心提供

  >>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考评成绩通报详见A09版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