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果飘香诗音扬 文旅融合乡村美
翔安区举行本土作家作品品读会,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书法家现场为原创诗作提笔挥墨。 (洪晨 摄)

  本报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叶晓菲

  火龙吐珠,富美大宅,是作家笔下的翔安区香山街道大宅社区。11月5日上午,由翔安区文化和旅游局、翔安区香山街道主办,翔安区图书馆、翔安区作家协会承办的“佳果芬芳 诗音飘扬——本土作家作品品读会”在翔安大宅社区厢语·香苑民宿举行。

  厦门市作家协会原主席、作家、诗人陈慧瑛和市、区作协会员及文学爱好者近五十人齐聚大宅,一同品读翔安区作家协会会员姚旭光作品集《推开时间的门》及王永设作品集《珩江小浪花》,在诗意田园中感受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的魅力。

  佳作分享

  悦读人生品书香韵味

  品读会上,大家围绕《推开时间的门》、《珩江小浪花》交流分享。姚旭光、王永设还向翔安区图书馆赠送了此次首发作品集各5册,翔安区图书馆馆长张胜峰为他们颁发收藏证书。

  此外,姚旭光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近几年翔安快速发展,为文学爱好者提供了丰富生动的创作素材,我希望通过文学的方式为翔安发展贡献一份文化力量。”他创作的《推开时间的门》收集了散文、随笔、杂文、诗歌等,其中既有远离故土、身在异乡对亲人、乡人、故人思念的温情,也有身为军人的“铁血柔情”、身为企业管理者的理性思考。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翔安人,王永设则以最真诚、最深情的笔触写出了一篇篇叙述家乡故事的散文,结集成《珩江小浪花》出版。

  厦门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曾纪鑫、思明区作协主席谈一海、翔安区作协副主席黄英灿点评了两位作者的作品集,与会嘉宾也赏析作品并交流感言。

  诗歌展演

  笔尖舌尖共赏火龙果

  以柯铭洺、陈茜茜倾情朗诵名家散文《乡梦》《我生命中的水稻》开始,听花驿站上演了一场诗歌展演。现场不仅有区作协会员黄秀香、谢阿贞、王亚玲带来的诗歌朗诵,还穿插了琵琶语、水墨丹青舞蹈表演以及小提琴演奏、火龙果主题诗歌书法展示。不仅如此,火龙果双萃、火龙果馒头、火龙果花汤……一道道特色的火龙果菜,更是刷新了与会人员对美丽大宅的认知。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由市区作协会员以“振兴乡村梦,大宅火龙果”为主题创作的系列诗歌《振兴中的大宅村》《走在大宅的田野上》《火龙果》等18首作品也通过展板展示、立体折页、扫码阅读等形式亮相,来访的作家及游客纷纷打卡、取阅。为了更好地传诵佳作,活动还特邀知名书法家洪水郑、王增嘉现场为原创诗作《火龙吐珠,富美大宅》《美丽乡村大宅》等作品提笔挥墨,将“诗情画意”以书法作品形式永久留在大宅,与广大游客共享乡村振兴之美。

  以文塑旅

  共筑乡村振兴梦

  据悉,本次活动是2022年厦门市民文化节的活动之一,也是厦门市特色农事活动品牌——第三届翔安大宅火龙果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文学+田园、活动+文旅”的形式,将诗歌、文学融于翔安乡间古厝、山海美景之中,积极打造“翔安旅图”品牌,致力于推动文旅融合、乡村振兴,以“塑形建模”“以文塑旅”的方式带领广大市民读者一边旅游,一边阅读,助力旅游发展。同时,以活动带动乡村文旅产业的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强劲动力,进一步提升大宅火龙果文化旅游节品牌影响力,宣传乡村特色产品,推动乡村经济发展,提升乡村文化内涵,赋予美好乡村无限的诗意。

  【链接】

  2022年市民文化节

  翔安区举行62场活动

  2022年厦门市民文化节于11月3日至12月10日举办,全市129项154场活动中,翔安区有25项主题,62场活动。包括品读会、书画展、92580“三送”进社区、“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连环画作品展及说书讲古等配套活动、超阅21天、跟着图书去旅游、智绘书等活动。活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入基层,面向群众,以“演、读、展、游、论、绘、书”等七大板块,让市民广泛参与,尽享文化盛宴。

  【声音】

  厦门市作家协会原主席、作家、诗人陈慧瑛:开展本次品读会,不仅可以为翔安带来更多的诗意和丰收,同时,翔安也能够为作家们带来更多的创作灵感和素材。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