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竞渡 奋楫争先
“南薰杯”集美区直机关工会龙舟赛在龙舟池精彩上演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南薰杯”集美区直机关工会龙舟赛昨日举行。(林志杰 摄)

  

来自集美区直机关工会的29支代表队分为甲、乙两组展开400米直道竞速。 (蔡鹏程 摄)

  本报记者 应洁

  通讯员 蔡鹏程 林杭金

  “预备——开始!”随着裁判员一声哨响,各支代表队选手奋力划桨,向终点冲去。昨日上午,以“奋楫争先 诚毅同行”为主题的“南薰杯”集美区直机关工会龙舟赛在风和日丽的龙舟池美景中拉开帷幕。来自集美区直机关工会的29支代表队分为甲、乙两组展开400米直道竞速。经过激烈角逐,集美区政协队、集美区委政法委一队分别获得甲、乙组冠军。

  集美区直机关工会相关负责人说:“多年来,集美区直机关工会举办过多次面向机关干部职工的龙舟赛,今年是首次设立‘南薰杯’,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嘉庚精神,在全区干部职工中营造团结向上、生动活泼的机关文化氛围,激发比学赶超、奋楫争先的干事创业力量,为集美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示范区贡献力量。”

  赛出团结拼搏“战斗力”  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伴随着强劲的鼓点节奏,一艘艘龙舟疾驰而过。在甲组竞渡中夺冠的集美区政协队是区直机关龙舟赛的“老牌劲旅”,曾多次在龙舟竞渡中拔得头筹。“为了有更好的比赛表现,平时只要组织训练,大家必定克服困难积极参与,其中包括6名女队员。”集美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说。

  奋楫争先立潮头,同舟共济搏激流。由16名一线执法人员组成的集美区城市管理局代表队在乙组比赛中获得亚军奖杯,彰显“城管蓝”的战斗力和协作力。“通过此次龙舟比赛,进一步培养了城管队员团结协作、勇于创新、奋发有为的团队精神,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把龙舟比赛精神运用到日常工作之中,抓实抓细文明创建和城市管理各项工作。”集美区城管局负责人说。

  传承嘉庚精神  推动全民健身

  本次活动由集美区直机关工会委员会主办、集美区龙舟协会承办、集美学校委员会协办。

  近年来,集美区委区政府重视机关干部文化建设,常态化举办不同类型的文体活动,今年已先后组织了乒乓球、 羽毛球、气排球等比赛。在赛场上,不少区领导带队参赛。在今年的龙舟甲组比赛中,区四套班子领导就分别带头报名参加比赛,通过比赛切实推动了全民健身运动和群众性职工文化体育运动,也进一步发扬传承嘉庚精神、龙舟文化,激发比学赶超、勇往直前的“精气神”。

  【背景】

  嘉庚先生曾推动龙舟赛发扬光大

  在集美区,赛龙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群众基础,这一民俗活动的发扬光大与陈嘉庚有关。20世纪50年代初,回国定居的嘉庚先生为了提升学村师生、集美百姓的体质,曾组织在海上举办龙舟竞赛活动。后来,为了避免海上比赛的风险,嘉庚先生筑堤建造了我国第一个龙舟竞技赛专用人工池,也就是现在的龙舟池。嘉庚先生对龙舟赛事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和热忱,开创多项龙舟赛事先河,他曾亲书《集美龙舟竞赛小纪》。经过几届龙舟赛的摸索和创新,集美首创的龙舟比赛办法成为日后国家制定龙舟竞赛章程的蓝本。

  2006年起,集美区开始在龙舟池举办海峡两岸龙舟赛。今年6月2日至3日举办的“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吸引两岸41支参赛队的千余名选手在龙舟池一决高下, 海内外相关主题报道和社交话题的全球传播总量达45亿次,大大提升了集美龙舟文化和嘉庚故里的传播力、影响力。集美龙舟文化活动已经成为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