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 用“新”打造呵护职工身心
集美区总工会做实做优“心灵港湾”特色品牌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集美区总工会“心灵港湾”服务团队为企业职工提供心理疏导。(集美区总工会 供图)

  本报记者 江海苹

  通讯员 赖玉银

  “大家跟着我拍拍手、跺跺脚……”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讲座热身活动在厦门大白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这是集美区总工会“心灵港湾”服务团队走进企业提供服务的一个缩影。

  2019年以来,集美区总工会聚焦职工心理健康问题,创新构建“工会-社工-职工”的“三工联动”机制,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以“项目制”为牵引,让工会服务沉下去、社会资源引进来,打造职工“心灵港湾”的工会特色服务品牌,推动工会服务步入“心”纪元,让职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开创工会服务“温度”品牌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广大职工对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日益强烈。为了更好关爱职工心理健康,2019年9月,集美区总工会正式启动职工“心灵港湾”项目。

  项目启动以来,每周二、周四和周六,一名心理学专业、国家级心理咨询师,会到集美区职工服务中心的职工“心灵港湾”咨询室驻点,与前来咨询的职工进行交流,为职工疏导压力。“心灵港湾”还开通心理咨询预约电话,职工可以通过心理热线预约“一对一、面对面”的心理疏导服务。

  集美区总工会还在厦门士林电机有限公司开展“构建和谐人际关系”心理讲座,针对具有差异性的职工家庭开展心理普及活动;在职工服务中心开展“丢掉压力包袱”的团体心理辅导,让更多职工享受到贴“心”服务…… “心灵港湾”坚持以构建辖区员工心理疏导机制和实施人文关怀计划为中心,聚焦青年职工婚恋、中青年职工职业发展、职工亲子关系“三大群体问题”,截至今年8月31日,“心灵港湾”通过走访调研、面对面咨询、举办讲座、心理知识宣传等多样化心理咨询服务,累计惠及1万余人次。

  “工会的‘心灵港湾’让职工心灵有了依靠的地方。”集美区总工会已探索出一套以基础服务为主,涵盖团体服务、个体服务和定制服务等方面的“3+4+N”的工作模式,逐步构建“一站式、全方位”的服务体系,把“心灵港湾”项目打造成为可复制、可推广,有温度的工会特色服务品牌。

  多元满足职工“心”需求

  聚焦职工家庭普遍存在的“家庭与工作平衡难”问题,集美区总工会还常态化开展“家庭·心阅读”线上读书会活动126期,参与人次高达47987人次。此外,根据不同群体、不同年龄的职工心理需求,集美区总工会组织专业团队走进企业,提供心理讲座、团体心理服务、个体心理咨询等多元化服务。截至目前,“心灵港湾”服务团队共开展个体心理咨询286次、团体心理辅导22场、心理讲座68场,录制心理微课堂29期,惠及职工11035人次。

  此外,集美区总工会创新形式,以“心理微课堂”形式开展线上心理知识宣传普及。邀请心理学专家学者,以线上录制的形式,向职工普及前沿心理健康知识。“心灵港湾”已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秀琼、苏淑玲等专家录制29条短片课程,累计时长近300分钟。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集美区总工会通过“心灵港湾”开辟“云讲座”,线上开展“疫情下助您安心入眠——我有招”“疫情下的‘空心病’”等心理讲座。同时,组织辖区20多名心理咨询师,开通“云服务”热线,通过热线电话、网络平台对职工开展心理干预,累计接听求助电话近130次,通话时长达3200分钟。面向多个特殊群体提供在线心理咨询服务,开展“积极心理”打卡、心理论坛等活动70多场,惠及职工数万人次。

  集美区总工会负责人表示,“心灵港湾”项目为企业职工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群体化的心理服务,进一步提升职工工作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家庭与工作的和谐发展,努力实现“娘家人”对职工身心健康的深层次关怀。

  【点击】

  秘密宝盒

  “心灵港湾”有一个“秘密宝盒”,里面汇集了广大职工的心声。目前,“心灵港湾”工作人员发放近7000份调查问卷,听取职工心声,而这些调查问卷的结果都收入“秘密宝盒”,并梳理成年度集美区职工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总结报告。

  这些调查问卷来之不易,是集美区总工会人员以“扫楼式”调查和“定向式”拜访的方法,深入走访辖区237家企业收集而成的。此举进一步了解集美区辖区企业的职工的内心世界和心理需求,为有针对性地开发心理服务项目提供数据支撑。

  通过对“秘密宝盒”中职工心声调查问卷的分析评估,“心灵港湾”快速查出职工存在的心理问题,更精准地对职工开展心理干预与疏导,帮助广大职工学会运用科学的态度应对压力和管理情绪,增强自信、疏解压力。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