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我市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专题培训班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专题培训班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厦门劳动模范疗休养中心举行。(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线上授课吸引学员认真听讲。(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本报讯 (记者 黄怀)由市委组织部和市发改委、市“双碳”办联合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专题培训班近日开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我市干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进一步把握“双碳”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重点,有的放矢推动“双碳”工作取得实绩、发挥实效,全市相关单位80余名干部参训。

  目前我市正在按照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和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加紧制定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对我市“双碳”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

  厦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发改委分管领导王巧莉说,本次专题培训班将推动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决策部署,增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提升工作的能力和本领,共同探讨厦门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的方向路径,谋划抢占发展机遇的策略举措,从而更好贯彻落实国家决策和省市部署,积极稳妥推进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据了解,这次培训主要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布局和阶段任务、我市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工作举措、新能源产业、绿色金融等内容设置课程,邀请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给学员授课。专家们就“双碳”目标下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新能源产业投资等专题进行讲解,从政府、学术、产业等不同角度分享对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的思考和体会。这次培训还安排了新能源相关企业现场教学和学习研讨。

  新颖前沿的培训内容就如一场“及时雨”,让参训学员大呼“解渴”。专家们的精彩观点,引发了学员们的思想风暴,对大家很有触动。学员们表示,在这次培训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既是一次开拓视野、增长才干、丰富阅历的学习之旅,也是一场思想碰撞、寻标对标、激发干劲的收获之行。

  市人社局信息和产业服务处二级调研员蔡坤辉说,这次培训很有意义,让各部门干部更好地认清我市在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中所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机遇,更深刻地理解本部门的职责,更有效地落实推进各项工作。近年来,我市在推进“双碳”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产业布局比较完善。对ABB零碳排放园区的参观学习,给了我们很好的启发。我们可以挖掘更多具有示范性的优秀碳中和解决方案,推向全省全国,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培育我市优势拳头产业,带动经济发展。作为人社部门干部,我们将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双碳”各领域人才引进培育,做好技术工人培训提升,为新形势下产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更好服务“双碳”目标如期完成。

  培训内容:

  ●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布局和阶段任务、我市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工作举措、新能源产业、绿色金融等内容设置课程

  ●就“双碳”目标下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新能源产业投资等专题进行讲解,从政府、学术、产业等不同角度分享对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的思考和体会

  ●进行新能源相关企业现场教学和学习研讨

  培训专家:

  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

  【观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郭春丽:

  紧扣“双碳”目标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将这种内在要求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一要顺应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变革潮流,加快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应用及迭代发展,促进经济增长动能转换和动力再造;二要协同推动排污减碳、产业转型、经济增长、产业安全等多重目标,以制造业为重点、以产业园区为载体,推动产业结构从高碳物质消耗型转向低碳节能型;三要顺应需求结构演变的规律趋势,推动需求结构向低碳消费为主导、低碳投资为基础、低碳贸易为支撑的方向调整;四要按照全国统筹、分区施策思路,推动地区梯次有序减排达峰;五要统筹处理好降碳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关系,通过文化理念引导、技术进步、商品结构调整、典型示范带动等手段,协同推进生活水平改善提升与碳减排目标实现。

  上海交通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耿涌:

  统筹兼顾

  推进低碳转型和经济转型

  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更大贡献的积极立场,对全球气候治理和中国未来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影响。

  与欧美各国相比,中国要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中国是目前全球碳排放第一大国,要达成碳中和目标,需实现的碳排放减量远高于其他经济体。中国尚处于经济上升期、排放达峰期,需兼顾能源低碳转型和经济转型,统筹考虑约束碳排放和保持社会经济发展增速需求之间的矛盾。中国计划从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时间仅为30年左右,明显短于欧美各国。

  中央财经大学

  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教授王遥:

  发挥金融作用

  为绿色发展赋能

  近年来,厦门先后出台《厦门经济特区生态文明建设条例》《厦门市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工作方案》等政策,积极推动城市绿色发展向纵深推进。特别是在绿色金融方面,《厦门市促进绿色金融发展若干措施》的印发,强化金融对绿色低碳领域的精准扶持,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作用。

  希望厦门能够坚持以绿色金融为抓手,在绿色项目库建设的基础上,继续推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发展;鼓励绿色保险、绿色基金以及碳金融等产品创新,开展蓝色金融等前沿领域研究,持续为企业绿色发展赋能。同时,关注转型金融,为高碳行业的转型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公舒怡:

  打造绿色名片

  助力“两高两化”城市建设

  绿色、低碳有助于厦门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议厦门可考虑率先推行光伏建筑一体化,试行更高光电转化效率的发电系统与存量、增量建筑物的融合(如透光发电玻璃等绿色建材),引导工商业绿色电力消费,弥补厦门因地理条件而造成的集中式光伏发电的不足,打造绿色厦门新名片。鼓励商场、写字楼停车场增加充电桩数量,为电动车的增加做好基础设施的准备,助力交通减碳。厦门有深厚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础,可对下一代可再生能源技术、新型储能技术研发企业予以关注及财政支持,助力我国绿色能源结构建设。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