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研学“厦门经验”走向全国
●国有资本公司成员企业厦门科技馆公司中标青岛市科技馆运营项目 ●厦门科技馆“足迹”已覆盖30个城市,形成独具特色的“厦门样板”
2022-11-0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徐景明)我市成功对外输出科普研学“厦门经验”:日前,厦门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有资本公司”)成员企业厦门科技馆公司中标青岛市科技馆运营项目,进一步打响“厦门科技馆”在全国的品牌知名度,持续壮大我市科普产业实力和影响力。

  青岛市科技馆项目总建筑面积51000平方米,展厅面积约18000平方米,以“科学·海洋·人”为主题,是全国最大的综合性海洋主题科技馆之一,预计明年初基本具备试运行条件。“该委托运维项目启动后,厦门科技馆与全国9家实力雄厚的机构展开激烈角逐,最终凭借扎实的运营管理经验、强有力的运营团队、良好的品牌口碑和守正创新的运营思路脱颖而出,成功中标。”国有资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厦门经验”的成功输出,得益于厦门科技馆20余年在科普教育领域的精耕细作。国有资本公司表示,当前,我市科普教育已形成公益事业企业化运作的特色经营模式,产业链日益完善,已经形成一套科普场馆服务标准化体系,在运维管理、人才梯队、市场开发等方面均有较大优势。

  “当前,厦门科普场馆运营管理水平属全国‘第一梯队’,是业界公认的标杆。”该负责人说,依托“厦门经验”,厦门科技馆“足迹”已覆盖上海、重庆、武汉、合肥、南昌等30个城市,先后服务于10余家科技馆的技术咨询及监理项目,完成10余家科普场馆的设计和建设项目,形成独具特色的“厦门样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今年以来,该公司紧扣高质量发展,以“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把科学普及作为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等相关精神为引领,全力将厦门打造成为“全国知名青少年科普研学首选目的地”。今年,结合教育部新版《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实施,该公司启动运营厦门沧江研学营地,进一步完善“一核·群星”科普场馆建设规划布局,同步推进马銮湾新城文体科技中心、同翔新城片区厦门天文馆等项目。

  《中国研学旅行发展报告》显示,过去3年,国内研学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接近60%,科普产业发展前景看好。接下来,国有资本公司将继续以市场牵引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打造更多的行业标杆项目,擦亮科普教育领域的“厦门名片”,推进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