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趣
小区有棵大榕树
少波
2022-11-1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我在小区已居住10个年头,每天小区人来人往,或行色匆匆,或闲庭信步,日出日落,动静有序。而默默观望且守护着我们的,该是位于小区最中心地带的大榕树吧。

  这棵大榕树的树干又粗又大,“住在”一个可供三四十人围坐的大花坛里。顺着粗大的树干往上看,它就像一把为人们遮阳挡雨的太阳伞;从远处望,翠色欲滴的树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在大榕树下,世界,似乎都变慢了。

  每天早上八九点钟,大榕树下已是热闹非凡。如果你认为这种热闹是属于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的“炸街”型,那可就大错特错了。这里的热闹几乎是无声的——以大榕树为中心,下面摆放着数套印有棋盘的石桌石椅,早来一些的人会有挑选座位的机会,慢悠悠地摆好象棋,等着有缘人来此一战。晚来一些的人也不打紧,可从头到尾立于一旁静静观战,仿佛自身也在“战局”之中;亦可不时来回踱步,从一个“战场”跳到另一个“战场”,管它虚虚实实、真真假假,只管笑看“战场风云”。大榕树下没有太多规矩,人们骑行的自行车、电动车停在一旁,不需整齐划一,不阻碍交通即可,乍看随意杂乱,细看也算是一道相当接地气的风景线。阳光透过浓密的树叶洒下星星点点,微风也来“加盟”,吹拂丝丝悬垂气根,暖暖邻里温情在心,让人好不惬意。直到中午饭点,大榕树下的人们才意犹未尽地慢慢散去,当然,到了下午四五点的时候,这里又恢复了早上的热闹,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因为工作早出晚归的缘故,我是鲜有机会到大榕树下去的,可我,又是那么地向往,以至于有时候绕点儿弯路,我也要过去瞧上一眼。在大榕树下,那是另外一个世界,松弛、愉悦,如世外桃源般存在,哪怕是对弈的紧张,也与这个喧嚣的世界毫无瓜葛。我总是忍不住多瞟几眼,记住那一抹抹绿色,记住那与世无争的神情,也记住那刻被洗涤的心灵——就在,大榕树下。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