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尚
那一颗底蕴深厚的鱼丸
康瑞
2022-11-1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大学时光是在福州度过的,印象最深的自然是福州小吃。福州文化底蕴深厚,历代名人辈出,体现在小吃中,也流传着不少故事和传说。而福州的小吃之首——鱼丸,便有这样一段故事。

  鱼丸据说可追溯至秦朝:秦始皇好吃鱼,但又十分讨厌鱼刺,有好几个厨师都因鱼刺而丧命。有一次,轮到一位名厨为秦始皇做菜,他洗好鱼后,想到自己身家性命全系在这条鱼上,不由得怒火中烧,顺手用刀背狠狠地向鱼砸去,鱼被砸烂了,鱼刺也露了出来。这时,太监来传膳,他急中生智,顺手拣出鱼刺,将砸得稀烂如泥的鱼肉放进汤里汆丸子。秦始皇吃了丸子后,十分高兴,便给它取了个异常复杂的名称“皇统无疆凤珠汆”。后来,鱼丸从宫廷传到了民间,称为“汆鱼丸”,也就是今天的鱼丸。

  与其他各类丸子不同,福州鱼丸很有自己的特点:个头有小孩拳头大;二是“混搭”,一般丸子不是用鱼就是用肉加粉制成,而福州鱼丸则是鱼、肉“混搭”,大鱼丸里包着鲜美的肉馅。

  福州鱼丸是福州酒席的一道必备菜肴。早期福州有习俗,办酒席,客人都要“夹酒包”。所谓“夹酒包”,就是客人不但可以在酒席上吃,还可以将桌上的菜打包回家,让家人也共享美味。想来,福州鱼丸个头如此之大,也许与此风俗有关。“夹酒包”,鱼丸一般是必带的,鱼丸若小了显然回家无法分配,而大个头的鱼丸带回家后可以切成小块分给大家吃。去吃酒席的一般都是男人,这或许也是福州男人有好名声的原因。

  鱼丸不但是福州的经典小吃,在厦门小吃界也有一席之地。据说,鼓浪屿有家名气颇大的鱼丸店,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就有了。与福州鱼丸常用鳗鱼肉制作不同的是,厦门的鱼丸大多是用鲨鱼肉做的,因为鲨鱼肉多又没有很细的鱼刺,而鲨鱼骨则可以用来熬鱼丸汤。厦门一些名小吃店的鱼丸看上去不那么圆,因为都是手工搓的,而非机器制作。曾在鼓浪屿的一家老别墅庭院内吃过鱼丸,美味的鱼丸、舒适的环境,远远地飘来邓丽君的老歌,就如怀旧电影中的浪漫与忧伤,这是吃小吃从没有过的感受。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