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世
我们从不孤单
清漪
2022-11-1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今天是感冒的第三天,鼻塞有所缓解。早上起来,头部左上端突然一阵阵抽痛,着急着上班,我随手从抽屉拿出一片感冒药,伴着凉白开囫囵吞下。

  临近中午,抽痛又一阵紧一阵,痛感如锥刺般,频率加剧,就连牙齿也感觉隐隐作痛,极力忍耐,我拿起手机,在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头痛到生无可恋。”瞬间,我的朋友圈就炸了,同事和亲友们纷纷留言:“吃止痛药”“来片布洛芬”“赶紧去看医生”……语音信息和文字信息也接踵而至:“你怎么啦,是不是感冒了?”“要紧吗,多保重啊”“有没有去医院,家里有药吗,要不要我给你送药过去”……温暖铺天盖地而来,问候、关心的话语从四面八方集结,同事、同学、好友、亲人、学生,都在第一时间给了我最暖心的关怀。一时间,我应接不暇,匆忙吃下老公买的一片药后,我赶紧删掉了发在朋友圈的那条信息,不是我不想接受关心,只是怕给亲朋好友添麻烦。

  现代生活节奏很快,匆忙奔走的每一天,除了工作和学习,我们都难得有时间去翻翻旧日的照片,去细数曾经夕阳下相伴的身影;去聊聊家常,在东家长西家短的闲言碎语中,回味抚慰人心的烟火气息。即便是亲人朋友之间,偶尔在街上打个照面,也常常是微笑后再说些无关痛痒的话语。就这样,“冷漠”“功利”“现实”成了评价当代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高频词。殊不知人心永远是最柔软的,尤其是在得知他人的苦痛后,大多数人都会在第一时间感同身受,只是每个人表达关心的方式不同罢了。诚如一位友人在听完朋友的委屈哭诉后说:“不是我们不关心,只是我们不知情。”

  我们随时都在,不管在哪里,只要你有需要,只要我们帮得上。这就是现代式的温暖,尽己所能,尽力而为,不矫情,直接,干脆。感恩这份温暖,让我们前行从不孤单。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