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首
我有两件后悔的事
陈敏
2022-11-1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睡梦中,我梦见自己大哭,惊醒过来,摸了摸自己的眼角,竟然真的流过泪。人这一生,也许会发生很多让自己后悔的事,只是没想到,执念太深,竟然在梦里也没放过自己。

  记得小学五年级时,我的同桌是个小男生,他长得白白净净的,笑起来像四月的春光,我们平时相处得很愉快。他的爸妈是老实本分的手艺人,在离学校几百米开外支了个摊子,专门给人补鞋补衣服,接到活时,总是朴实地朝顾客微微一笑,说两句带有浓重口音的家乡话。摊子旁边经常多摆两张凳子,有时候顾客会坐一坐,等个容易解决的急活儿,更多的时候是一些街坊邻居坐在那儿聊天。

  有一天,我兴冲冲地拿了一双破了洞的小皮鞋给他爸妈修补。当我来到摊子时,正巧遇见了他,他冲我笑,我也冲他笑,并顺口说了句:“你也在啊。”他没说话,转身就走,留下一脸诧异的我,恍惚中,以为刚才冲我笑的那个人不是他。第二天上学,我发现他跟平时比起来更少言寡语了,也不搭理我。我以为这些只是暂时的,但令我没想到的是,从那次在他爸妈的摊子见面后,他就再也没理我。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长大后,我才明白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倔强”,不愿意别人看到他的另一面。

  上高一时,我又碰到一件事,做梦都想和对方说声“对不起”。一次英语课,老师叫一个男生起来回答问题,那个男生把“earth”直接读成“饿死”,我当时没憋住,笑出了声,被老师当场警告:“有些人不要太自以为是。”其实,我并没有恶意,只是觉得那个男生的发音太好玩了,但却真的伤害了这位男生。这件事发生后,我在心里默默地说了千遍万遍“对不起”,却始终没有勇气跟那个男生当面道歉。

  岁月如梭,到了而立之年的我,竟然在睡梦中因为回忆而泪流不止。假如可以重新回到过去,我依旧会选择去那个摊子,但是会选择同桌不在的时候;假如可以重新回到过去,我一定要当面和那个男生说声“对不起”。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