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皇蓝旺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洪求龙
新时代农人 逐梦甜蜜果园
2022-11-1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他种的无核荔枝,一斤卖到70元

  他在果园搭“直播间”,水果卖到全国各地

  他带领乡亲一起“折腾”,探索更多可能性

  ▲洪求龙查看树上即将采摘的释迦。

  ▲无核荔枝干

  ▲洪求龙(右)和父亲为荔枝打芽。

  文/本报记者 吴晓菁 见习记者 易婧 通讯员 林永利

  图/本报记者 张奇辉

  大学毕业的他,放弃稳定工作,回到家乡当起了果农;种植经验欠缺,他虚心学习,从“门外汉”变成种植好手;水果销路不好,他尝试“触网”,让厦门水果走向全国各地……

  他就是厦门皇蓝旺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洪求龙。在不久前举办的厦门市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同安区主会场活动上,洪求龙获评“新时代农人”。

  常年在田间地头风吹日晒,他看起来比同龄人多了几分成熟稳重。他朴实地说道,“我在农村长大,对农村有感情,我相信,乡村振兴大有可为,我愿意在这条道路上继续追梦。”

  泡在田间地头  培育新品种

  洪求龙的农场紧挨着同安区东岭水库,这里依山傍水,土地肥沃。每年夏天,漫山遍野的荔枝树上,一串串红彤彤的果实缀满枝头,果香沁人、柔软多汁、味甘如蜜。

  “我虽然从小在农村长大,但在大学学的专业与农业毫无关系。”走在果园的小路上,洪求龙回忆起返乡创业的过往。2011年毕业后,他入职海沧一家LED照明企业任采购部经理。

  工作虽然稳定,但洪求龙看见父母整日在田间忙碌,优质的水果总是卖不出好价钱,心里不是滋味。工作一年多后他放弃在城市挣钱的工作,回到农村帮助父母一起打理果园。

  “要在市场上胜出,不仅要下苦功,更要懂技术、会创新。”深思熟虑后,2014年洪求龙给自家果园引进了无核荔枝。

  掉果、虫啃、鸟啄……无核荔枝的种植不是一帆风顺。前三年,洪求龙年年亏本。不过,他咬牙坚持,积极参与市、区农业技术培训,请农技专家下乡指导帮助,成天泡在田间地头。

  为了防止鲜果被野鸡、果子狸、松鼠等动物破坏,他时不时就得守在农田里保护鲜果;为了防止大面积落果,他经常蹲在地里只为在第一时间摘掉新长出的嫩梢叶……谈起八年来的培育经历,洪求龙感慨万分。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无核荔枝开始扭亏为盈,2020年,无核荔枝产量大增。“今年产值更是翻了五倍,特大果一斤(0.5kg)能卖到70元,总销售额达到50多万元。”洪求龙难掩兴奋,“新品种确实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

  无核荔枝红利初显,但洪求龙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今年4月,他从广西拉回了600棵冰荔苗。对于洪求龙来说,这又将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网上直播带货 打开新销路

  “来,大家看一下,今年的荔枝、龙眼个个肉大饱满,大家现在下单,我们现采现发……”鲜果成熟之际,洪求龙就会在果园里搭起“直播间”,直播果园的丰收场景,吸引不少用户在线询价。

  洪求龙的家乡——凤南农场是“凤梨穗”龙眼的主要产地。但由于老一辈农户重生产轻营销,丰产年份水果市场往往低迷、卖不上好价钱。

  “我们一辈子都在田里忙活,在销售这些方面都不擅长,儿子回来工作后,收入至少增长了三分之一。”看着儿子在果园里忙进忙出,洪求龙的父亲洪金镖眼中满是笑意。在果园忙活了几十年,儿子的“加盟”,让这位年近六旬的老人很欣慰。

  从一开始的磕磕绊绊到如今的小有成就,洪求龙从“门外汉”变成了“新农人”,果园实现了产量和质量的飞跃。

  “大家好,我是求龙,现在我们正在对无核荔枝进行抽水灌溉,因为九月没什么雨,果树抽梢长枝情况有一半不是很理想……”站在果树旁,洪求龙录起了短视频,身后一位工人正在果树前进行浇灌。

  空闲时间,洪求龙自学短视频制作剪辑,在平台上分享种植、采摘、烤干的日常片段,发挥自身的知识优势,积极开展网上推介和销售,为水果打开了新销路。

  销售模式的转变,既拓展了市场,让厦门的水果走向全国各地,又实现产品流通领域的增值,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在洪求龙的带领下,附近种植户纷纷开设网店。去年,合作社首次尝试微信直播带货,营业额达到18万元,社员们喜笑颜开。

  串起甜蜜产业链 发展新模式

  走进厦门皇蓝旺果蔬专业合作社,一股香喷喷的果干味扑面而来,上百箱已装袋的果干被整齐地摆放在大厅。

  在附近种植户眼中,洪求龙很爱“折腾”。他则说,“创新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要不断寻找新的产业模式,让农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

  “最近我对加工设备进行改造,改造后的设备拆装灵活可移动,加工量提高40%,能耗节约25%。”洪求龙指着改造后的设备说道。早在2012年,他就成立鲜果加工厂。除了烘干自家果园所种植的龙眼、荔枝,他还向其他农户收购鲜果或提供代加工服务。

  “目前,我们完成了从种鲜果到加工鲜果的两产融合,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农场天然的地理条件开发观光休闲旅游项目,推动三产尽快落地。”在洪求龙看来,打造鲜果产业链离不开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

  2012年,他从父亲手中接棒厦门皇蓝旺果蔬专业合作社,引导果农进行标准化作业。每当研究出新的果树管理种植技术,洪求龙总是下到田地手把手地传授给周边农户,如果得到最新的供销信息,他也总是挨家挨户奔走相告。

  如今,凤南龙眼鲜果管理种植已经打开市场形成品质口碑,“凤梨穂”龙眼干果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厦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厦门金砖会晤食材供应企业、“五新”成果示范种植基地。

  洪求龙说:“作为‘新时代农人’,我希望自己成为一粒种子,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农村,种下现代农业的希望。”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