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出炉!快来看看你的作品获奖了没
●全市中小学生文明主题手抄报大赛评选结果揭晓,160件作品脱颖而出 ●即日起,厦门晚报官微集中展示优秀作品,欢迎为喜欢的作品点赞 ●一等奖及组织奖获得者,将有机会登上今年厦门日报社读者节颁奖台
2022-11-1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晚报记者 郭文娟

  激动人心的时刻来了!“争创文明典范城 争当文明小主人”厦门市中小学生手抄报大赛评选结果昨日新鲜出炉。

  经专家评审团评选,160件作品获得本次大赛的各项荣誉。获奖者都将获得荣誉证书。其中,一等奖获得者及组织奖获得者,将有机会登上今年的厦门日报社读者节颁奖台。

  本次赛事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委文明办、厦门日报社联合主办,市教育局支持,厦门晚报社承办。

  学校参赛热情高涨

  专家评审团层层评选

  厦门市中小学生文明主题手抄报大赛于9月1日启动,很快就风行鹭岛校园。两个月来,活动基本覆盖全市公民办中小学。许多学校精心组织,先从校级比赛中“海选”,再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大赛。

  大赛投稿截至11月1日。主承办方共收到各校层层筛选后推荐参评的作品3万多份,第一时间邀请资深专家组成评审团,对参赛作品进行多轮评选。

  评选从作品的立意角度、思想深度、图文结构、原创性、字体规范等方面进行考量。本次参赛作品的评选标准:主题集中,特色鲜明;版面有序,搭配得当;文图并茂,张弛有度;生动活泼,鼓励原创。

  一些参赛选手创意迭出,用五彩画笔将奇思妙想精彩呈现。比如,有份作品上的原创文明音符歌将闽南话巧妙融入其中,朗朗上口,又充满童趣。有的作品用手绘文明地图体现厦门特色,有的与报纸元素结合,还有的版式编排层次分明,给人以清新明朗之感……

  “儿童是我们的老师。”赛事评委、厦门日报社视觉总监王晓峰说,孩子们独特的视角,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令人赞叹。

  评选中也发现一些参赛作品存在问题。有的作品色彩搭配不合理,导致看起来很杂乱,文字不易读。赛事评委、厦门晚报社视觉副总监郭航建议,这类作品在构图时要做减法,要预留文字区域,适当留白,色彩尽量不要干扰文字,以免文图相互破坏。有的作品主题不够突出,还有的作品电脑加工痕迹明显。评委建议,应让孩子更多地参与创作,创作过程比结果更重要。个别选手直接从网络上摘抄材料,连外地地名都照抄。也有一些作品存在硬伤,如错别字、常识性错误、不规范使用汉字。

  厦门晚报官微展示优秀作品

  一等奖获得者有机会登台领奖

  本次比赛评选出各组别不同等次优秀作品,并将给予相应奖励。其中,一、二等奖获奖作品即日起在厦门晚报微信公众号集中展示。欢迎广大读者扫码关注,为喜欢的作品点赞。在今年的厦门日报社读者节上,一等奖获得者及组织奖获得者将有机会登台领奖。

  赛事作为“文明直通车进校园”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立德树人”要求、创新大思政课形式、推进学校参与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之一。活动引导城市“小公民”积极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树立文明小主人翁的意识和形象,并带动家庭成员共同参与。

  赛事举办两个月以来,我市学校以多种形式持续推进活动开展,让文明创建理念在青少年中入脑入心。不少参赛学校表示,本次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创作热情,激发对文明厦门的热爱。孩子们在绘制手抄报的过程中,学会了关注生活、关注社会,提升了认识、理解、欣赏厦门文明之美的能力。他们用实际行动助力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微光成炬,汇聚成力。

厦门第二实验小学 曾箫胤

 

厦门市湖滨中学  郑旻敏

  

厦门市滨东小学 马捷闻

  

厦门市深田小学 龚问鹤

  

厦门市集美第二小学 纪然

  

厦门市海沧区天心岛小学 林明蓉

  

厦门市思明区观音山音乐学校 周禾

 

厦门市南山实验学校 曾言懿

  

厦门市第十中学 沈静怡

   

厦门市东山中学 周睿婕

 

  【链接】

  本次比赛按中学组和小学组分别评选出:

  一等奖(每个组别各5名,奖金每名1000元);

  二等奖(每个组别各10名,奖金每名500元);

  三等奖(每个组别各15名,奖金每名200元);

  优秀奖(每个组别各50名,奖金每名100元)。

  获奖者将获得荣誉证书(领奖时间另行通知)。主办方还设立组织奖20名,奖励积极组织参赛的学校。

  本次赛事由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分公司特别协办。

  扫“厦门晚报”微信公众号,为您喜欢的作品点赞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