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变身
“烟火气”里飘出文明风
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提升农贸市场惠民功能和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2022-11-1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执法人员向市场管理组和经营者代表解读《厦门市市民文明公约》。

  

▲执法人员向水产品经营者宣传规范称重行为,文明诚信经营。

  文/本报记者 黄怀

  图/市市场监管局 提供

  小市场大民生。农贸市场,是一个城市最有烟火气的地方,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油瓶子”和“粮袋子”,也是体现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坚持把农贸市场秩序整治作为服务市民的“关键大事”,聚焦场容场貌、经营秩序、环境卫生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问题,通过全面摸排、动态销号、重点攻坚、闭环整改等做法,打造“食品安全卫生、环境清洁有序、市场管理精细、商户经营文明”的文明放心市场,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给生活带来的美好变化。

  农贸市场“颜值+内涵”双提升

  摊位上蔬菜水果分门别类、摆放有序,蔬菜区、水产区、肉类区等分区井井有条;地面干净卫生,档口明亮整洁,分类垃圾桶随处可见;营业执照一览表、公平秤、市场消费投诉电话指示牌等让人倍感安心……走进江头农贸市场,整洁有序的环境令人眼前一亮。

  经过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各部门共同努力,去年8月,江头农贸市场“华丽变身”,实现“颜值+内涵”双提升。

  江头农贸市场管理员郑彦明告诉记者,从2019年3月开始,江头农贸市场分区分段进行改造,到去年8月全部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市场整体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走进市场可以看到每个档口都按照不同货品清晰归类划分,方便市民采购,重新规划后过去拥挤的走道现在变宽敞了,可以同时容纳三四人并排行走;除了要求商家门前三包之外,市场安排专业的保洁人员定期清扫;海鲜区改造后设置了排水沟,并定期用洗地机清洗除水,地面不再积水湿滑。

  傍晚时分,市民张女士下班后来到江头菜市场挑选蔬菜,“现在市场环境变好了,逛市场买菜的感觉很幸福很舒心。”张女士说。“幸福感”是城市文明创建的试金石,百姓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城市创建努力的方向就在哪里,厦门每一个农贸市场的“华丽变身”,都见证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民惠民的初心。

  农贸市场的问题容易反复“发作”,如何确保问题“销号”式整改?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全市96个农贸市场及周边的硬件设施、周边环境、卫生保洁、市场秩序、文明行为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按照“一场一档案、一周一更新”建立问题清单,梳理问题240个,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由各责任单位实行动态销号管理。

  针对第八市场、新民、前埔北、莲花、江头、白泉、石塘、城西、新店等重难点市场,组建属地镇街处级干部负责挂钩的“一市场一专班”,专班成员由属地镇街、市场监管、城管、公安、消防等部门组成,合力高效推进市场整治。

  紧盯重难点市场,实行全覆盖检查,采取“当前应急整改和中长期一体化整治提升”的思路,协调解决市场存在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围绕硬件缺失、环境脏乱、占道经营、空中飞线、垃圾落地、消防隐患等问题,实现“一个市场一个市场过、一个难题一个难题破”。

  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槟榔农贸市场的电子显示屏上,循环滚动播放着农药残留等检测结果。市场管理员刘宇娟介绍:“我们要求市场内经营户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经营,严格把控进货渠道及质量关。同时,定期对市场内的食品安全情况进行抽检,并安排专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市场内商品进行快检,检测的结果会于当天在市场内电子显示屏进行公示,确保群众‘菜篮子’安全。”

  记者看到,经营者信息、销售商品的参考价格等都公布在农贸市场的公示栏。据了解,工作人员也会不定时对市场内商品的生产日期、门店食品经营户是否亮证经营、健康证是否过期等情况进行巡回检查,让市民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市市场监管部门始终坚持创建为民靠民惠民,全力以赴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按照“推出一项活动、激活一份力量、带动一个群体”的共治思路,精心为不同群体深入参与食安治理搭建平台,让群众成为食品安全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同时,以富有感召力的“食安卫士”作为所有关心关注、参与支持食品安全工作群体的共同代名词,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注入多元力量。

  “月月十五查餐厅”是厦门市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品牌“食安斗阵行”的代表活动,开办4年来市食安办不断对该活动进行升级。精心遴选来自优秀餐饮企业、经验丰富的食品安全管理者36名,常态化参与检查,让“同行查同行”成为新常态。同时为民评队成员颁发聘书,为民评队授旗,激发队伍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市食安办积极邀请近年来提出食品安全建议或提案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加入食品监督员队伍,参与“月月十五查餐厅”等专项执法行动、全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等课题调研、参加市人大专题问询会等,让关心食品安全的人大、政协监督员,在参与中增进了解食品安全工作成效,自愿成为“食安厦门”代言人。

  与此同时,将市市场监管局聘请的8支法律顾问团队纳入“食安卫士”队伍,在依法惩治食品中非法添加匹克硫酸钠等违法行为、整治“螃蟹绑大草”维护公平交易市场秩序等工作中,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有效提升食品安全依法治理水平。

  【数据】

  ●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全市96个农贸市场及周边的硬件设施、周边环境、卫生保洁、市场秩序、文明行为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按照“一场一档案、一周一更新”建立问题清单,梳理问题240个,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由各责任单位实行动态销号管理。

  ●全市490个社区(村)配备了683名专职食品协管员,负责所在网格内食品安全日常巡查,督促食品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协助处理群众投诉,主动发现违法线索,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等。

  

展开阅读全文